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贷款策略水土不服?外资行“慢半拍”探因

2009年09月09日0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资银行吃肉,外资银行连喝粥的份都没有。”9月8日,一家大型外资法人银行信贷风险管理部人士无奈地表示。在上半年中资银行的信贷投放潮中,外资银行扮演了尴尬的旁观者角色。

  央行2009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上半年7.4万亿的信贷投放狂潮中,外资金融机构信贷新增额减少327亿,同比则减少911亿元。


  在不少市场人士眼里,外资银行的“落伍”尽在情理之中,这都源于外资银行独特的身份及其面临的特殊竞争环境和监管环境;而多数问题短期内尚无解决的可能,让很多外资银行对下半年的经营前景顾虑重重。

  风控严格导致“慢半拍”

  9月8日,当记者以小企业主的身份咨询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外资法人银行时,得到的都是谨慎的答复。

  德意志银行北京分行企业贷款业务人士表示,2009年以来,该行贷款审批一直收得比较紧,目前尚无新的贷款批复出来。“如果你要得比较急的话,那肯定不行。现在市场很紧的情况下,2000-3000万的贷款都很悬。”

  让外资银行对贷款望而却步的,首先是来自总行的一整套风险管控标准。在这些审慎的标准之下,外资银行的反应速度不仅比中资银行慢了半拍,而且正在丧失跨国公司这样的传统客户。

  “我们的风险管控标准不是光盯着中国,实际上是依照总行的经营状况而定的。”一位美国大型外资银行人士介绍,“金融危机给全世界商业银行的影响就是商业银行更加重视对RWA(风险权重)的控制。”

  “由于各家外资银行总行在中国之外的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受到损失比较大。因此总行对RWA做出严格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中国增加了贷款,会影响到总行的RWA,因为贷款不仅仅体现在中国分行的报表上,还会体现在总行的报表上。”上述人士进一步介绍。由此,一般外资银行都会对贷款价格提出非常严格的要求。

  价格劣势

  在中国,异常残酷的竞争环境让外资银行有些无所适从。由于中资银行资金流动性比较充裕,提供的贷款价格通常更具优势。一位国有大行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上半年,中资银行提供给央企的贷款利率通常都是基准贷款利率下浮10%。

  由于内部风险机制导致的价格劣势,让外资银行几乎完全失去与国有银行竞争大企业、大项目的资格。

  外资银行在公司贷款领域具有一些共性。上述加拿大某外资银行人士介绍,之前外资银行对公贷款投放主要集中于两类客户,第一类目标客户,外资银行称其为SOE,即国资委下属的央企,这几乎是中外资银行共同的偏好;第二类目标,拥有竞争优势的民营企业。

  “通常外资银行选择民营企业会有一些标准,比如法人治理结构很清晰;第二,企业规模不见得很大,但企业一般位居行业前三名。”他说。

  贷款价格不具备竞争力,加上政治资源上的劣势,使外资银行几乎抢不到央企、地方国企这些贷款大客户。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央企不同的财务结构以及由此造成的外资银行必须经过繁琐的信贷审批。

  “中资银行做央企的时候,实际上是name-lending(知名人士或知名企业申请的贷款),就是我是把钱借给了这个名企;但这个name-lending在外资行那里就很难行得通。这个name(名气)在中国值钱,但在外资行那边,不管央企多有名,只要信贷额度超过一定限制,都必须按照相关的财务程序去审批。”某美国外资银行人士介绍。

  另外,中国很多央企的财务结构与世界上其他跨国公司的财务结构存在一定差异。外资银行在做财务分析时,一个重要指标是这家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有多高,它从银行获得贷款占其负债的比例有多高。

  据上述外资行人士介绍,在国外,如果一家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超过50%,说明这家企业的现金流和融资渠道是有问题的。但在中国,这是非常普遍的;因为中国市场与国外市场不同,企业通过发债、票据、IPO等各种渠道融资在国外比较容易,但中国企业融资渠道主要集中于银行贷款。

  “外资银行的财务评价体系从母行到中国分行是一整套完善的体系,它不可能因为中国而改变。”该人士分析。

  跨国公司客户外流

  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外资银行的一些传统优势正在逐渐丧失。

  上半年外资银行新增贷款不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外资银行纷纷对跨国企业这些传统客户采取保守和收紧策略。

  “对于跨国公司的态度,很多外资银行都在收,而不是在放。”上述加拿大的银行人士介绍,外资银行对跨国公司采用的贷款形式相当于全球授信,而上半年中国境内低贷款利率政策,让外资银行不得不忍痛割爱。

  “比如一家跨国企业获得银行的授信额度是个5亿美元,在美国贷款价格是300—450个点,在印度可能是200多个点,而在中国只有100多个点。在授信额有限的前提下,银行肯定会把贷款挪到利润最高的地方;外资银行总行可能在美国对该企业授信,而不选择中国。”上述人士分析。

  据花旗银行一位人士介绍,与外资银行不同,中国本土银行给境内跨国公司授信时,通常不会仔细审查海外母公司的状况,主要看重企业在中国的运营情况。

  “很简单,比如通用汽车,没有一家外资银行愿意给它增加贷款,但是中资银行愿意给通用中国的分支机构增加贷款。就是这些差别,导致一些跨国企业客户流失到中资银行那里去了。”上述花旗银行人士分析。

  在上述背景下,接受采访的多数外资银行人士均对下半年的信贷前景表示忧虑,认为新增贷款上升的可能性并不大。

  前述花旗银行人士介绍,外资银行面临几个障碍,短期内不可能得到解决:一,外资银行必须服从总行的风控要求;其二,外资银行的存款不足,只能够从银行间拆借市场去融资,利差非常薄。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