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信贷微调 民间融资或转热

2009年09月09日0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从6月的1.53万亿,到7月份的3559亿,再到8月份的3000亿左右,银行近三个月的新增贷款以出人意料的速度一路向下。

  一方面是货币政策在动态微调,一方面是银行的惯性点刹,双重作用之下,下半年银行信贷必然逐步收紧。


  东边日出西边雨,银行信贷的收缩正好给一些非主流融资渠道创造了商机。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和财务公司等正是受益者。

  9月8日,深圳某小额信贷公司总经理表示,下半年小额信贷的业务可能有所增加。因为大部分银行已经完成全年任务,且按以往的经验来看,下半年银行一般都会进入休整期,尤其公司贷款会比较审慎。

  银行放贷有心无力

  中小企业可能将是对这波信贷调整感受最深的群体。上半年,部分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增势可观,而下半年受信贷额度的限制,恐难有增长空间。与此矛盾的是,随着经营环境的好转,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却更为强劲。

  作为上半年信贷增长冠军,中行在中期业绩会透露,其上半年新增中小企业客户6202户,贷款余额增加2937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25%和51%。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沈立强也于9月6日表示,上海工行将把服务中小企业作为下一步发展的目标,争取3年后小企业贷款规模从现在的245亿增加到500亿元。

  与银行合作的担保公司业务亦出现好转。广东佛山某担保公司负责人吴列进称,其担保业务在上半年增长大概30%,相对于去年底有所好转。

  而华鼎担保一人士称,目前中小企贷款需求旺盛,均值在500万左右的贷款占大部分,从行业来看,大部分为加工贸易、纺织和钢铁贸易企业。他说,由于业务量的增大,他连日来在东莞、佛山等地来回奔波,为的就是查看企业的抵押品。

  然而,受制于资本约束的因素,银行的放贷能力已经受限。中报显示,不少银行存贷比高企,忙于补充资本,信贷只有调整而难有增长的空间。

  工行深圳分行人士表示,中小企业贷款缺少抵押、担保,风险高,利润低,一旦信贷受到限制,银行必然力保低风险和收益高的项目,比如大企业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故预计下半年中小企业贷款增长不会高。

  民间融资的机会

  正当复苏的中小企寻求融资之时,却遇到银行“无钱可贷”。

  对此,广州某小额信贷公司总经理马聪认为,下半年流动性趋弱,中小企贷款需求上升,部分不能在银行取得贷款的客户已经开始转向小贷公司。

  一方面,制造业中小企的经营的确比年初要好,对原材料的购买引发信贷需求.另外,商贸企业又备战中秋春节等大型节日,入货资金需求倍增。

  马聪称,从6月开始,其客户数量都以100%的速度增长,累计的贷款总额在2亿元左右,户均贷款额约在200万上下。剔除新开业的因素,其增速亦较为客观。

  此外,在大多数城市,典当行和一些财务公司在银行信贷收紧之时,通常扮演中小企业的资金提供者角色。

  广州某典当行人士表示,2007和2008年的下半年业务都增长非常好,放款快是中小企最需要的。目前,业务增长还未完全放量,相信在第四季度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增长。

  不过,此类小型金融企业毕竟资本有限,融资的数量不可与银行体系相比拟。

  马聪表示,如某一专业产品批发市场,数百家商户年销售和货款流转资金超过十亿以上,金融市场潜力大。然而,碍于抵押物的因素,银行可以介入的非常少,即使是小贷公司可以采取货物抵押的方式,也难以全部参与。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