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铁水泥用电激增 工业生产待金九银十

2009年09月09日0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应该说总的形势在转好,我们能做成这样,已经很难得。”

  9月8日,秦皇岛港从事煤炭业务的一位人士,谈起8月份的电煤出港情况时说。

  秦皇岛港口入海运输的电煤(俗称下水煤)为全国的一半。据了解,受进口煤炭大幅增加的影响,秦皇岛港口煤炭吞吐数量在8月份有所减少。
8月份秦皇岛煤炭完成吞吐1896万吨,同比下降5.0%,也低于7月份煤炭完成1934万吨数字。

  秦皇岛港口单月输出电煤减少,似乎难以改变全国电煤需求增加的趋势。今年以来,我国进口电煤数量剧增。9月6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说,前7个月,中国煤炭净进口4926万吨,同比多完成125万吨。目前预测全国8月的电煤消耗仍为正数,发电和用电数也将继续增加。

  同比增长 环比下跌

  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预计,8月全社会用电比去年和上个月(同比、环比)仍将维持上升的态势,但是基于去年同期电力需求基数低的原因,同比增幅将比7月份高。

  他预计接下来几个月用电增幅还会上升,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增幅在3%左右。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8月份全社会用电同比增幅比7月份高,已经没有悬念。国家电网公司调度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上旬我国日均发电量同比增长3.6%,比7月下旬的2%增幅有所扩大。

  不过,根据来自一些地方省的用电数字,8月份全社会用电环比形势并不太乐观。湖北、浙江、福建的全社会用电同比数字在上升,但是8月份全社会用电总量,均比7月份有所下降或不相上下。

  湖北8月份全省全社会用电113.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1%,增幅和上月的12.13%接近。当月全社会用电量,和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113.03亿千瓦时,未见大的增长。

  对此,湖北省电力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周松平告诉记者,8月份所以用电数字相比7月份没有快速增加,根本的原因与气温有关。“比如湖北8月份气温稍微降低,这导致居民和工业空调使用负荷难以有大的增加。而且湖北作为"火炉"城市,空调用电的比例比沿海不低。”他说。

  8月头15天,陕西省发电用电量环比下降分别为11.04%、9.38%。陕西发改委电力部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陕西8月天气并不炎热,阴雨比较多。但是陕西装备工业比重比较大,用电在西部地区名列前茅,预计8月份用电同比来看仍是正增长。

  来自国家电力调度中心的8月上旬数字证实了这一点。8月上旬我国日均发电量110.02亿千瓦时,虽然同比增长了3.6%,但与7月下旬发电量111.63亿千瓦时环比出现下滑。

  钢铁、建材、汽车继续领跑工业

  对于9月11日即将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增速来说,用电量是其先行指标。

  国家电网公司调统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上旬我国日均发电量同比增长3.6%,高耗能省份除山西、甘肃和青海外均保持增长,沿海广东、广西分别增长14%和21.8%。

  周松平指出,考虑到夏季的企业开工率相对较低,因此,随着气温转好后,无论是房地产还是工业生产都会加快,“金九银十的情况在工业领域存在。所以用电是否环比增加,主要看9、10月份”。他说。

  8月份,湖北的工业用电为73.81亿千瓦时,同比增幅为8.87%,比7月份工业用电总数78.23亿千瓦时有所下降。

  但是如果分行业看,8月份湖北主要行业中,钢铁、水泥、汽车等6个行业用电增长,仅有色、纺织等3个行业用电下降。黑色金属冶炼业用电14.03亿千瓦时,增长7.87%,高于上月用电13.29亿千瓦时数字。

  福建也类似。福建电力公司跟踪的6大行业中,化工、非金属、黑色金属三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呈强势回升态势:以水泥为主的建材行业从3月起已连续6个月正增长。钢铁、铁合金等黑色金属增速最快,已从年初-35%转为7月份的23%;纺织、服装鞋帽、交通运输电器电子三大出口相关行业中,纺织行业用电量增势明显,已从年初的-27.7%缩小到7月份的-6.3%;交通运输电器电子行业增长较快,从年初-30%,6月份转正为2.1%,7月份增速提高到4.3%。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