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国债首度“出海”释放多重信息

2009年09月09日0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牡霞

  中央政府将在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

  财政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8日联合发布公告,中央政府将于9月28日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此前已有多家企业在香港发行了近30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但首次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国债体现了国家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意图。

与此同时,此举也为人民币资产提供了一个定价基础,并有助于人民币自身的国际化。

  财政部表示,正在积极推进人民币国债发行工作,届时,人民币国债将面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发行。财政部还称,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支持,将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的财政金融合作,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此举还将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认为,这次在香港发行国债,是第一次以人民币在境外发行国债,意义比较特殊。我国以前也曾通过窗口公司在境外发行债券,但都是以当地货币来计价。

  赵锡军还表示,此次在港发行国债,一方面是政府为了募集资金,另一方面也是支持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他说:“人民币在香港流动和使用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有存款等基础业务,这次发行人民币国债,可以使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层次更加丰富。”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对推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也是有帮助的。人民币出境以后,持有人民币的个人和机构会多起来,而人民币国债的发行,将使得持有者拥有更多的投资方式,因此对持有人民币的偏好也会提高。

  “香港有着大量的人民币,以前只有机构债等人民币债券,多了人民币国债以后,不同的持有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相应的债券进行投资。”郭田勇说。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也认为,这一举措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因为人民币国债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出现,会加大香港地区对人民币的需求。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无实质影响,只能算是人民币区域化的一个表现,有利于人民币区域化的进程。

  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形成于2007年,当时国家开发银行在港发行了50亿元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到目前为止,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和东亚银行有限公司在内的7家银行共计在香港发行了价值人民币270亿元的人民币计价债券。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