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本猎手”卢志强为何看中联想控股

2009年09月09日0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正懿

  豪掷27.55亿元成为联想控股的“三当家”,使泛海集团及其掌舵人卢志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资本市场屡屡得手的他这次也似成竹在胸。

  泛海集团为何携巨资入局?在昨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卢志强以新进股东身份透露了三大原因,包括看好联想控股的长期发展和未来价值;与联想资源形成合力,实现更多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有助于联想控股优化产权结构、适应企业市场化发展需要等。

与柳传志私交甚笃的卢志强还表示,双方在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等很多方面有着相似的基因和诸多共同语言,是双方长期共同合作的前提和保证。

  双方将这场联姻描述为在相识、互信基础上的一见钟情。然而,卢志强措辞严谨的表白,也许并未透露泛海的全部想法。

  其实,身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卢志强是位资本高手,也是国内各类财富榜单的常客。资料显示,成立于1988年的泛海集团注册资本40亿元,以房地产、金融、能源、综合投资、资本经营为核心业务,业务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杭州、青岛等城市。泛海集团网站的“大事记”,记录了卢志强20多年的创业史,亦显示其涉足股权投资的时点甚早。当中“慧眼识珠”的典型案例是,1996年,泛海集团参与发起设立国内第一家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后者于2000年底上市。

  参股民生银行初尝甜头之后,泛海集团在金融投资领域疾进,民生证券、海通证券等相继成其“猎食”目标。目前,泛海集团旗下金融资产包括民生银行、海通证券、民生证券、民生人寿、民生典当、民生保险经纪、广西北部湾银行等,同时掌控着两家上市公司泛海建设民生投资,投资回报颇丰。泛海集团此番参股联想控股的原因之一,或许饱含着分享IPO盛宴的预期——联想控股新任董事长柳传志昨日坦言,联想控股未来一定会上市。

  以旗下金融资产股权为抵押、为地产业注入资金,是卢志强做大泛海的“法宝”,而长袖善舞的他对资本市场亦有深入理解。今年初,卢志强曾向全国政协递交一份提案,建议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股票最低减持价格,以缓解大小非集中解禁压力。同时建议放开股权抵押贷款,允许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在银行打折融资,并允许该部分贷款资金进入股票二级市场,以扩大市场流动性。

  回到交易本身,联想控股29%的股权作价27.55亿元,与这部分股权对应的一季度末净资产额(约20亿元)较为接近。面对记者有关估值的提问,卢志强表示:“价值是公允的,泛海是认可的”。精明的他似乎成竹在胸。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专家:房价上涨怪丈母娘
·别送月饼了,现在一些名牌老师过节能收三万
·有多少政府部门敢像审计署那样“自揭家丑”?
·30岁女人晒富:我有三套房子一辆车
·震惊:没有20、30W 你有资格收破烂吗?
·比照巴黎,北京合理房价应该是2134元/平米
·凤凰男:我是该守住父母的房子还是守住爱情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红黑白124平时尚梦境
·网友超值装修方案曝光 恩爱夫妻共建甜蜜爱巢
·86平米精装小跃层 手工打造浪漫白色家园
·现代简约100平白色家 让人清新放松的田园装修
·亲自设计爱家 爱在心头 温馨可爱小户型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