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流动性焦虑症亟须化解

2009年09月09日0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以来,在央行货币政策紧缩预期与获利资金外流的双重打压下,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投资者对于下半年流动性紧缩的忧虑更是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市场的波动。市场各方对流动性的关注,不仅超越了对宏观经济走向的预期,还超越了对上市公司基本面、市场估值这些资本市场运行一些最基本要素的分析判断。


  从某种意义上说,“盯着M1、M2、信贷增长数据去做股票”,这种投资现象不仅反映出当前许多投资者浮躁、甚至有些投机性占据主导的心态,还在相当大程度上加剧了市场波动。从长远的角度分析,这些投资者所“患”上的流动性焦虑症,将不可避免地给市场带来伤害。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人,应该把流动性状况和股市现实的运行情况结合起来,而不是单纯集中到流动性紧缩之上。

  投资大师巴菲特多年前曾经有一句非常经典的投资名言:即使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亲口告诉他明天将会减息,他也不会据此买卖股票。这句名言反映出这样一个道理:货币政策所能左右的市场趋势,只能体现在一时。从长远来看,决定一只股票长期价格走向的,仍然是该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和盈利状况才是决定股票价格的核心因素,价值才是股票市场中“最大的趋势”。

  实际上,不仅巴菲特数十年来在多个金融市场的投资经历成功地验证了这句投资格言,本土的A股市场也同样为此作出了充分注解。例如,近年来央行多次的加息或减息行为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多数情况下只是股指开盘的一瞬间,加息次日的低开高走、减息之后的高开低走屡见不鲜。至于彼时的市场趋势,在没有与当时其他市场重要因素形成共振的情况下,也就自然难以发生改变。

  从当前市场的基本面上看,在宏观经济强劲回暖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事实上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业绩有可比样本的1452家公司当季实现净利润2168.5亿元,与一季度的1630.36亿元相比,环比增幅高达33.01%。对于多数行业的上市公司而言,在宏观经济环境继续向好的大背景下,公司基本面的持续改善仍将是主要基调。而在当前市场经过8月的大幅回落之后,股指前期积累的短期泡沫已逐步释放,市场整体的估值合理性也正在逐步恢复。

  在货币环境方面,管理层的态度依然明确,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主导,运用市场化手段对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投资者对时下的货币形势不必过度悲观。

  一方面,过去几年和今年上半年,央行在货币供应方面多数时间里一直都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这些已经释放的货币流量并没有因为当前货币政策的微调而被大量抽出;另一方面,货币当局对于下半年信贷的政策指导,更多的只是作用于未来,而非针对已经发放的信贷“旧账”。而7、8两月银行业贷款规模虽然出现显著萎缩,但仍高于往年同期月份的平均水平。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国内银行业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之间的贷存比为0.67,这一静态的贷存比仍处于货币银行学理论所定义的适中状态。在实体经济仍需要金融助力的大经济环境下,未来央行并不存在大幅度收紧信贷的理由。

  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曾经出现过一段时间的低迷,但同期居民储蓄依然取得了快速增长,并出现了当前较为明显的活期化现象。而另一方面,低利率的经济环境也依然与多年来的投资渠道狭窄继续相伴。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下,有理由相信,时下一些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焦虑情绪,将随着经济的继续回暖和市场估值水平的回稳,最终得以化解。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