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机构后来居上 对外投资猛增

2009年09月09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秦菲菲

  《2008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去年金融类对外投资140.5亿美元,同比增长741%,占25.1%;非金融类对外投资418.6亿美元,同比增长68.5%,占74.9%。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金融类对外投资急剧活跃,从2007年约18亿美元的规模一举达到去年的140.5亿美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金融类对外投资这两年刚开始活跃,2008年中国金融机构大量出海,投资量大增是很自然的情况。

  事实上,中国大量金融机构“走出去”是从2007年开始的,相对其他非金融类企业来说比较晚,却大有后来居上的气势。中国金融机构包括工行、中行等已经完成了海外收购交易,更多的机构则开设了许多海外独立分支机构。

  郭田勇称,未来金融机构海外投资的速度可能会变缓,去年之所以有这么高的增幅是因为之前的基数低,未来很难继续保持这么高的增速。

  另外,虽然金融机构在国际化征程中大步迈进,但其结果也是喜忧参半,这些值得引起反思。民生银行去年6月发布公告称,该行投资美国联合银行已出现近6亿元的账面浮亏。

  郭田勇向记者表示,金融危机时期,是否应该加大海外投资,这一直都是有争议的。虽然这个时候价格可以说是在底部,但是从金融机构本身的策略来看,如果中国市场是投资收益最高的地方,它们是不会盲目进行海外投资的。拿银行业来说,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市场的收益更高,而海外分行的贡献率大概只有2%-3%左右,远不及中国市场的收益。经过去年海外密集投资,未来金融机构“出海”,也会逐渐进入一个调整期。

  有专家建议,中国金融机构应该着力于技能与技术的转移,通过“走出去”来推进母体自身的改革与转型。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