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企业越挫越勇 两家公司转购小型澳矿

2009年09月09日0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矿产业的地盘继续扩展。昨日,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下称中铁物资)表示,同意向两家铁矿石勘探商提供资金帮助以换取铁矿石供应合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CGNPC)也在昨日宣布向澳大利亚铀矿勘探商EnergyMetals发出收购要约。


  中企资金助推澳矿商

  中铁物资结盟的两家企业分别是FerrAus和UnitedMinerals,它们均在西澳大利亚的皮尔巴拉铁矿石产区开展业务。

  UnitedMinerals将向中铁物资配售价值2720万澳元的股票,中铁物资将因此获得其11.38%的股权。中铁物资将斥资1260万澳元收购FerrAus公司12%的股权。

  中铁物资的业务范围涉及铁路器材、机车车辆、铁轨和其他铁路建造材料的生产,产品行销海内外。

  根据初步的协议,中铁物资资金充裕,还可以帮助两家矿企建设新的铁路和港口设施以出口皮尔巴拉东部地区的铁矿石。条件是连续10年每年向中铁物资提供300万吨铁矿石。

  UnitedMinerals执行长MatthewHogan在声明中称:“我们通过此次筹资获得了资金,并将推动Railway铁矿石项目步入生产阶段。”

  此外,澳大利亚的铀也成为中国资本追逐的目标。澳大利亚铀开采商Energy Metals昨日称,中广核将对该公司发起收购。

  根据协议,中广核将购买EnergyMetals最多70%的股份,每股作价1.02澳元,并认购该公司的供股(认股权发行):为每9股供1股,每股0.90澳元。EnergyMetals股票最新报价为0.86澳元,约合市值1亿澳元(8600万美元)。

  EnergyMetals董事会认为,中广核的财力、技术水平和开发其铀资源的战略意图,将有力协助EnergyMetals从勘探商转型为开发商和生产商。在没有更优厚出价的情况下,公司打算接受中国的要约。

  另一家小型铁矿商AtlasIron也透露,已和中方投资者举行非决定性谈判。不过该公司董事总经理DavidFlanagan称Atlas目前不需要注资。

  中企赴澳投资“愈挫愈勇”

  中铝向力拓注资195亿美元的巨额注资计划遇挫后,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投资便更多地选择中小型企业为交易对象,以降低在铁矿石供应上对两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的高度依赖。

  但是由于受到“力拓案”影响,等待澳大利亚政府审批的中国国有企业投资案名单越积越长。

  未来几周里,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预计将对一家中国国有企业斥资4亿美元收购稀土企业Lynas多数股权一事作出裁决,该协议在5月即已宣布。

  不过,中国对澳大利亚的资源性企业的投资热情并未受到太多影响。“力拓案”在7月9日发生一个月后,中国国有企业兖州煤业(600188,股吧)以29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煤矿商FelixResources的交易仍然顺利完成,中石油一项价值410亿美元的天然气交易也在9月3日被批准。

  8月28日,中国宝钢集团与澳大利亚阿奎拉矿业公司(Aquila)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宝钢将注资大约2.9亿澳元(1美元约合1.17澳元),收购阿奎拉矿业公司15%的股份。目前从各方消息显示,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没有理由不批准这笔交易。

  澳大利亚资源多集中在基础设施缺乏的偏远内地,许多澳大利亚矿商亟须资金开采新矿和兴建铁路及港口,而中国也正在澳大利亚勘探商和采矿商当中积极寻找收购目标。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专家:房价上涨怪丈母娘
·别送月饼了,现在一些名牌老师过节能收三万
·有多少政府部门敢像审计署那样“自揭家丑”?
·30岁女人晒富:我有三套房子一辆车
·震惊:没有20、30W 你有资格收破烂吗?
·比照巴黎,北京合理房价应该是2134元/平米
·凤凰男:我是该守住父母的房子还是守住爱情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红黑白124平时尚梦境
·网友超值装修方案曝光 恩爱夫妻共建甜蜜爱巢
·86平米精装小跃层 手工打造浪漫白色家园
·现代简约100平白色家 让人清新放松的田园装修
·亲自设计爱家 爱在心头 温馨可爱小户型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