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粮王”中粮控股上半年净利润降38.8%

2009年09月09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娟娟
  中国粮油控股(00606,HK)(以下简称中粮控股)昨日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收入减少了3.2%至196.17亿港元;净利润同比下降38.8%至10.32亿港元;经营利润率由10.6%下滑至6.1%。
相关报告显示,中粮控股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高达4.54亿港元,占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四成多。其中根据财政部发出的有关燃料乙醇生产商的相关通告,公司旗下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以及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总计获得了3.39亿港元的政府补贴。

  油籽加工毛利率大幅下滑

  尽管中粮控股2009年上半年的最大收入仍然来自于油籽加工,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这部分业务所占总收入及分部业绩的比重已分别从64.8%和73.0%,下降到了60.3%及54.8%。期内,公司的产品平均销售价格下跌幅度超过了原材料下降幅度,导致公司油籽加工业务的毛利率由11.5%下滑到了5.9%,这直接导致了公司整体利润的严重下滑。不过对于目前的毛利率,中粮控股认为是“回归到了行业正常水平”。

  大米内销增长3倍

  同时作为中国最大的大米出口商,中粮控股大米贸易及加工业务营业额于上半年增加12.4%至21.74亿港元。虽然出口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0.1%至33.8万公顷,但因产品销售价格成交价高于上年同期,使得销售收入仍比去年上升12.4%,毛利率亦由2008年的14.6%提升到了2009年的21.7%。

  上半年,中粮控股的大米内销销量达14.9万公顷,较去年同期增长335.2%,销售收入上升315.2%至5.72亿港元。同时,公司期内获得出口配额近69.9万公顷,占全国大米出口配额总量的89.6%,继续保持其作为中国大米出口主渠道的优势地位。

  目前,中国两大粮油巨头――中粮和益海嘉里,纷纷加快大米业务的发展步伐,两者分别将食用油品牌“福临门”和“金龙鱼”,作为自家小包装大米的品牌,高调推向市场,都放言要打造中国第一大米品牌。

  中粮控股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面粉订造生产商,2009年上半年,小麦加工业务渐倾向于高价值产品,销售额上升8.3%至16.66亿港元,,而毛利率也维持在10.1%,与去年持平。

  啤酒原料出口收入下降51.9

  %上半年,公司的国内麦芽销售量达14.4万公顷,较去年同期的8.3万公顷增长73.5%,然而,国内麦芽销售价格受国际啤酒大麦价格急跌影响而出现下调,导致公司国内麦芽销售收入仅较去年增长24.2%至4.88亿港元。出口方面,公司麦芽出口量下降48.2%至6万公顷,销售收入下降51.9%至2.42亿港元。由于原材料成本下降滞后于麦芽销售价格下降,造成公司啤酒原料业务在期内毛利率明显下降并录得亏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