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首度境外发人民币国债

2009年09月09日01: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财政部定于9月28日在香港发行60亿国债,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东方早报记者 姚伟

  有专家指出,人民币国债赴港发行,可阻断热钱于境外。CFP 资料

  六十周年国庆临近,人民币国际化再迈步。财政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昨日早间联合公告,财政部将于9月28日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在内地以外地区发行人民币国债。

  香港政府发言人昨日回应说,此次发债标志着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外界则普遍评价称,长期而言,此举不仅将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还能推动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结算和流通,令人民币区域化进程加快。


  人民币“被花掉”的难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指出,“财政部希望通过在香港发行更"权威"的国债,以促进人民币在境外的发展。”

  这点不难理解。虽然包括国开行、汇丰银行等中外机构眼下在香港发行了约30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但国债与这些金融债的“级别”显然不可同日而语,更易受到投资者青睐。同时,人民币国债势必将为今后内地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提供定价基准(编注:通俗理解就是让价格更公道,学术点说,就是使人民币币值有了更大范围和更新角度的参照标准),进而带动更多内地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凡此种种,无疑将直接促进境外人士和机构持有人民币的信心。可见的是,眼下正在走出国门的人民币面临着如何“被花掉”的难题。以7月初开始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为例,知情人士透露,尽管试点开展已三个月有余,但目前经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而走出国门的人民币资金只能存留在账上。

  “随着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将来会有更多的债券即将在港发行,这将加快构筑一条完整的人民币出境和回流渠道。”丁志杰指出,选择加快培育香港的债券市场,也是为将来会进行的广西、云南与东盟之间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做准备。

  “甚至包括和中国签订过人民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内的机构、个人等,今后都可能会选择在香港这一国际金融中心市场上购买人民币债券。”丁志杰说。

  丁志杰总结,人民币的国际化,其实质就是获得境外认可,最主要的方式是让境外的居民和机构有获得人民币的途径和投资人民币的渠道。此番人民币国债的发行,意味着在港人民币存款即将有一个十分稳健投资的渠道。

  根据财政部昨日的表述,此次将按照市场化原则确定人民币国债的具体发行条件;人民币国债将面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发行。有报道称,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已被委任为此次发债的结算银行,香港本地银行则将成为这批债券的分销商。

  “阻挡热钱于境外”

  但短期内对人民币国际化抱过高期望,显然不现实。

  “规模并不大,(60亿元)只是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的约10%,应该说提升人民币区域化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参与此次在港首发国债的一位北京大型券商债券部高层指出,香港的人民币存量规模并不大,发债之举眼下更多的是体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喻意。

  “目前国内流动性充足,拥有较多融资选择的中央政府本来无需选择来港发债。”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昨日评价说,财政部此举主要是希望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认为,香港如果要启动人民币债券二级市场,至少需待发行总量达到几百亿元之后,才能谈所谓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

  另有学者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强劲复苏,人民币升值预期再起,在港发债之举短期内可缓解内地热钱涌入的压力。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境外炒家之前投资人民币渠道不畅,只能采取热钱的方式进入内地,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可阻挡热钱于境外。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