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集团:不做中国汽车“大哥”很多年

2009年09月09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汽长蛇阵

  用于行军或追击的一路纵队,机动力强,战斗力弱。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生产企业和科研院、所(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分布在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19个城市。

  自东北腹地延伸至大连湾、渤海湾、胶东湾、长江三角洲、海南岛和广西、云南、四川,形成东北、华北及胶东、西南三大生产基地,生产中、重、轻、轿、客、微多品种宽系列的整车、主机和零部件。


  揉了揉有些酸胀的眼睛,股民小A愤然在股吧上留言,“上汽又开在前面了……可怜的一汽”。这一天,上海汽车(600104.SH)收盘价17.38元,涨幅2.84%,一汽轿车(000800.SZ)15.72元,微涨0.45%。

  不断有新的跟帖,“就是啊,上汽快18(元)了!一汽怎么就甘于落后呢!!”……

  不过,被超越的何止是股价,自2005年、2006年年产销量分别被上汽集团超过后,“共和国长子”称号的一汽就已经徒有其名了。当广汽抱得长(丰)菲(亚特)归,长安吸纳新中航汽车业务后,一汽集团连“老二”的地位都变得岌岌可危。

  南北双轻

  牵手通用一汽了偿心愿南北双飞搭建巧妙格局

  8月30日,一汽集团掌门人徐建一分外忙碌。不仅要接待来自省市两级政府的高管和新合作伙伴通用汽车的高层,还要不时抽空和自己熟识的人打招呼。

  “8月30日,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在长春挂牌成立。新公司由一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公司各持50%股份。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分别出任董事长和副董事长。一汽通用公司总投资为20亿元人民币,至2010年,新公司产能将达到20万辆。”在发给媒体的新闻稿中,一汽憧憬着这家新成立的合资公司的未来。

  “本来3月份就要签的,但由于中国审批程序和通用破产危机拖到了现在。”一汽集团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高源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都谈了两年了,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其实,为了这一天,一汽早有准备。2007年12月20日,一汽在青岛举行了一汽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仪式。新成立的一汽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是一汽集团对所属直接从事轻型车生产和销售的一汽红塔,以及中国一汽哈尔滨轻型车厂之间进行的一次资源整合,在追加了2.95亿元人民币后,一汽组建的一个全资子公司。

  “这次整合在一汽内部被称为"南北双轻"。从目前曝光的资料看,通用实际看上的是一汽红塔,但在一汽巧妙的运作下,哈尔滨轻型厂也被打包进来。”有业内人士评述,一汽利用通用急于在华寻找商用车合作伙伴的机会,盘活了资产、利用了闲置产能,不得不说是一步妙招。

  一汽往事

  败绩不堪回首业绩重头再来

  不过,与通用汽车组建合资公司,只是一汽在当下风生水起的汽车业大整合背景下鲜有的实质动作。

  有关一汽将收购华晨的传闻,最终被沈阳方面予以了否认。

  更早时候,从一汽内部曾传出,一汽欲收购马自达、与福特成立合资公司。“一汽曾和福特方面谈过很多次,只是最后没想到马自达日本方面斜刺杀出,最终让这一计划流产。”上述内部人士谈起这段经历时仍唏嘘不已。种种传闻之下,一汽官方一直讳莫如深,但借机并购整合的心却一直没能放下。

  2008年底,一汽终于抓住“机会”。于2006年10月与日本大发按技术转让方式成立的一汽吉林公司,因大发品牌的羸弱在2008年下半年陷入了困境。2009年7月17日,大发公司发布公告称,商品品牌由大发品牌变更为一汽品牌,并将继续现行的技术许可合同。

  “与其说是大发主动退出,倒不如说是一汽在"逼宫"。”车评人贾新光分析说,大发的弱势,恰好给了一汽借力发展自主品牌的机会。

  不过,吉林大发化身自主,不足以让一汽重拾昔日的辉煌。

  “徐总(徐建一)的任期只有一届,他知道事情的轻重缓急。”一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商用车一直以来是一汽的长项,与通用合资只不过是锦上添花;从政多年的徐建一知道,唯有迅速做强乘用车板块才具有现实意义。

  短板之痛

  乘用车艰难攻关资金链尚需输血

  红旗、奔腾、夏利三大品牌各自扼守不同市场,却无法形成合力,这也导致了一汽在乘用车领域的“跛足”。

  “从上海车展到长春车展,一汽集团自主品牌阵容都是单独亮相,这标志着一汽自主品牌整合大幕已经正式开启。”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许宪平表示。而事实上,比集体亮相更具实际意义的是一汽内部曾多次讨论过的“三网合一”计划。

  所谓“三网合一”,是指将一汽旗下乘用车板块的三大品牌渠道整合为一。倘若并网,奔腾可以借助夏利遍布全国的终端迅速提升销量,而夏利则可以借奔腾改善形象。

  “我没听说有这方面的计划。三个品牌定位各不相同,怎么可能牵扯到一起?”已经从合资公司“回归”一汽的一汽轿车副总经理王法长否认了这种可能。但另有一汽轿车人士告诉记者,“集团公司对自主品牌整合寄予很高期望,自主品牌是一汽集团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同时也是短板,这让我们压力很大。”

  事实上,对徐建一来说,在任内他有两大心愿未了,做强自主与整体上市。

  “一汽不是不想上市,可它(指一汽集团)背负的包袱太沉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做强自主可以最大限度的盘活一汽资产,尽快完成主辅剥离,而IPO上市又可以为一汽发展自主创造更好的融资环境。两项交织在一起,互为利弊,让徐建一动弹不得。“至于当下热门的并购,估计一汽还自顾不暇。”

  苦闷的一汽,“不经意间”已错失中国汽车界头把交椅近三年;再有三年时间,他能重返第一的宝座吗?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