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俊华称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发行是重要里程碑

2009年09月09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距离国庆60周年不足一月,中央政府再挺香港。国家财政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8日联合发布公告称,中央政府将于9月28日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

  这是中国国债首次在境外地区发行,也是首次在境外发行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券。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指这是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配合国债发行,香港金融管理局8日向银行发出指引,简化国债在港的公开销售程序。

  财政部在公告中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人民币国债到香港发行工作。财政部称,在香港发人民币国债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支持,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稳步扩大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也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区域化的进程,将会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曾俊华8日晚出席一个活动时表示,十分欢迎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我们认为,中央政府发行国债对我们的人民币业务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至于对债券业务来说,具有很大的意义,甚至在巩固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也有很大的意义。”

  至于发债详情,包括债券年期、息率、以及机构和零售分配等,曾俊华指,稍后财政部会就细节,在9月28日前再有公布。被问到估计市场反应如何时,他认为“应该会很好的”。财政部有关官员也向该报表示,具体发行条件将很快公布。

  市场预期首次发行的国债期限结构以中短期为主,利率或低于国内同期限国债利率及已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金融债利率,但在人民币稳定升值及全球流动性继续宽松等趋势下,人民币国债在香港被热捧的可能性较大。

  以内地即将发行的1年期国债看,息率为2.6厘;而今年7月份发行的10年期国债,息率则为3.48厘。

  经济学家分析,在香港发国债大有“一箭三雕”之益,对于推进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振内地经济都有积极作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指出,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为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提供定价基准,也将使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更加合理,推动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同时,此举使得香港和内地经济进一步一体化。同时,此举为国际市场提供新的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步骤。

  另外,此举对于内地经济的提振也有积极意义。汤敏认为,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为中央财政筹资开辟了新渠道,且筹资成本可能更低;另外还为滞留香港、伺机进入内地的国际热钱提供了投资渠道,分流了部分投机资金,减轻热钱压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