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柳传志:联想希望做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

2009年09月09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对于外界流传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朱立南将成为他的接班人的说法,联想控股新任董事长柳传志回应说:“对这个问题我们会有一个很明确的考虑和认识,我们下步应该怎么做。有可能你的猜想是对的,也有可能是不对的。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现年65岁的他,会在这最后一班岗站上几年?柳传志就此表示,内部有一个区间,但不能对外透露,“如果是这种情况,就担任这么几年;如果是那种情况,就担任那么几年”。

  “联想团队是一群高理想、高追求、高智商的年轻人,但这目前还只是结合,还不是一支真正的军队,还不是斯巴达克方阵(注:古希腊时代,与当时欧陆最强大的罗马军队相抗衡并取得一系列胜利的军队)。我下定决心把这批队伍带好,这是我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最重要职责之一。”柳传志说,他要做的就是两件事,一是让董事会和管理层有更多的沟通;二是抓联想集团文化建设。

  “董事会在研究接班人”

  这次朱立南和柳传志作为员工持股会的代表进入联想控股新一届董事会,因而朱立南作为柳传志接班人说法越盛。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柳传志不得不一再表示,“接班人”这个问题现阶段不可能指出来是谁,但整个董事会都在就此问题进行研究,并在做长期的考核。

  “我们的标准是非常清楚的,他除了目光高远以外,关键是要认同联想的核心价值观,认同联想的方法论。核心价值观里边企业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求实,要进取,求实里包括了诚信的意思,进取的意思包括了目光的高远,还要以人为本,就是真正能够调动起我们骨干员工和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就是说心胸要很宽广。如果真的把这个核心价值观研究得很透,能够那么去做的话,他就具备了这样的德行。”柳传志开出了这样的接班人选要求。

  做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

  柳传志同时指出,在能力上强调则继任者的学习能力,“继任的核心问题就是怎么能够通过体制、机制、激励、文化等等各方面,来保证继任者能够有主人的心态。我相信他们的能力肯定是超越我的,在这些方面如果做得好的话,我们就会更加稳定和持续发展。”

  “我们希望做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为什么提到家族企业呢?因为家族企业最容易让继任者有事业心,这是我们家里的事业,所以就会有更长远的规划和发展。但是联想不是姓谁的企业,我们在一起不是一个血缘关系的家族,但是我们希望通过机制的保证、文化的保证,让我们自己的文化观念、我们的管理基础,能够承继下去,这样形成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柳传志称。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