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垄断国企应实行“不盈不亏”经营原则

2009年09月09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孚言
  中国企业联合会日前隆重推出“2009中国企业500强”,数据显示,中国企业500强净利润首度超过美国企业500强。“赶英超美”的百年梦想,今朝终得初步实现。然而“梦圆”换来的结果却是,领导不满意,群众更不满意。


  “今天评的500强,实际上是500大……大而不强,迟早要垮,而且垮的影响也许会更大。”作为国企“大管家”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毫不留情地作出上述评价。看看500强的榜单,上榜国企从事黑色冶金及压延加工业等传统行业的占较大比重,具有明显的重化工特征;绝大部分上榜企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缺少核心竞争能力。这样的500强,难怪领导不满意。

  有人这样开玩笑,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从某种程度上讲就是一份垄断企业“黑名单”,建议商务部按图索骥,集中“落实”一下反垄断法。伴随国内不断膨胀的石油、电信、电力、金融市场,我们的垄断国企也越长越大,它们其中很多是廉价甚至无偿地使用着属于全民的公共资源,却似乎毫不领情。而中石化前任总经理陈同海疯狂受贿2亿元、中石化“天价吊灯”事件及中石油低价团购住宅楼事件等等,都令群众对这样的垄断企业更加不满。

  为了使非公有经济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国退民进”曾被管理层和许多学者倡导。“国退民进”是否要继续倡导是另一个议题,先说说是否先要遏制垄断企业进一步长大。数据显示,占有社会资源60%以上的国有单位,对GDP增长的贡献不足30%;而占有不到40%资源的非国有经济,每年创造70%的GDP增长,吸纳80%的劳动力就业。2009中国企业500强虽然净利润首度超美,但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同比降低1.7%和3.28%,这意味着,在过去的一年垄断企业浪费了更多的资源。

  所谓“大而不强,迟早要垮,而且垮的影响也许会更大”说得很有道理。今年6月底,中化方兴以40.6亿元高价成功竞得北京广渠路某地块,成为新一代“地王”。这个方兴地产就是此次500强榜单中排名第十的中国中化集团在香港注册的全资子公司。央企融资成本极低,在今年4月该公司曾获得中国银行200亿元的授信额度。当时就有媒体发出质疑,让这家央企当上“地王”的钱是否来自“四万亿”。如果任由垄断企业依靠各种资源优势做大、做烂,届时伴随它们一起垮掉的,首当其冲的可能就是中国的银行业。

  如何阻止垄断企业继续做大?首先应该尽快对垄断企业实施税后利润全部上缴的分配制度,让垄断企业最终以“不盈不亏”方式运行。对于中石化这样经营范围包括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石油炼制、成品油销售等多方面的企业,应该区分其各项业务性质,对涉及垄断经营的业务实行“不盈不亏”经营。

  1994年我国开始实施分税制改革,考虑到当时国企承担了大量的社会职能,作为阶段性措施,国家暂停向企业收缴利润,应上缴的利润全部留在企业,用于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但当时颁布的税改文件也明确规定“要逐步建立国有资产投资收益,按股分红、按资分利或税后利润上缴的分配制度”,这表明,其中已涵盖“不盈不亏”经营的可能性。

  2007年以来实施的国企红利新政,终于结束了国企13年不向政府分红的历史,但其最高征收比例仅10%,远远小于发达国家国企50%的上缴比例。大量应上缴的利润全部留在企业,这让垄断企业有了做大的本钱和冲动。产权不清、权责不明的垄断企业依靠资源红利、行业红利、政策红利,而不是经营管理,取得巨大利润。如果任由这样的垄断企业继续做大,对广大中小企业将是一种强大的威胁,其结果也可能对内需增长和经济结构造成巨大损害。

  对于那些已经实现股份制改造的国有控股公司,固然必须顾及股东权益,但对于国资股份部分,仍应以“不盈不亏”为原则。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