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想控股引入民资泛海控股 柳传志瞄准A股上市

2009年09月09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 作者: 杨国强 陈黛
  柳传志称,引资将为联想控股解决激励机制和接班人问题奠定基础
 
  柳传志和卢志强这对相识十多年的老朋友,达成了对各自企业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交易。

  昨日,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下称“泛海”)作为唯一符合条件的受让方,以27.55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中国科学院持有的联想控股29%股权,成为联想控股的第三大股东。
这也是联想控股首次引入民营资本。

  此次股权社会化改革,是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创业25年来的第二次。新任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告诉CBN记者,与2001年第一次改革成立员工持股会类似,此次改革将完善联想控股的治理结构,为解决新的股权激励机制和接班人问题奠定基础。他同时表示,联想控股未来将谋求上市。

  泛海入股背后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科控股”)总裁邓麦村告诉CBN记者,从2002年开始,中科院即开始帮助联想控股寻找社会化股东,进行股权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

  邓麦村介绍,在这7年左右的时间里,国科控股和联想控股的高层接触过很多投资者,但都没有成功。邓麦村称,联想控股对新股东的要求非常苛刻,一定要能够为联想控股今后多年的发展提供帮助。

  去年,CBN曾经独家报道过泰康人寿将入股联想控股的消息,但据知情人士介绍,这次交易后来未获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另有知情人士称,此次泛海能够成功入股联想控股,是因为其对联想控股的管理层不求变化,这与上次泰康人寿的要求有所区别。

  据CBN记者了解,大约半年前,柳传志与泛海董事长卢志强就开始了入股方面的谈判,并且由国科控股和泛海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专门负责这方面的工作。

  而当双方基本达成一致后,按照国有资产转让的相关程序,国科控股便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其所持联想控股29%的股权,泛海则提交了申购材料。柳传志昨日向CBN记者表示,双方的交易是一拍即合。卢志强也表示,与柳传志商谈此次并购是“一见钟情”。

  联想控股之前的股权结构为:国科控股占65%,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占35%。此次股权转让后,新的股权结构为:国科控股占36%,仍为联想控股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占35%,泛海占29%。

  而联想控股的董事会也随之发生变化,由原来的七席减为五席:柳传志接替曾茂朝担任董事长,卢志强进入董事会,另外三名董事为曾茂朝、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和邓麦村。

  谋求上市

  昨天,联想控股还公布了公司新的发展战略,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联想控股本部将开始做直接投资。

  这样,加上此前拥有的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两家子公司,联想控股已经在投资业务方面形成三箭齐发的格局。

  据了解,联想控股投资业务将重点关注清洁能源及环保、新材料、高科技、金融服务,以及与内需相关的行业等五个领域的投资机会,并重点以国企改制和行业整合方式打造核心资产。

  随着联想控股直投业务正式浮出水面,联想控股的战略布局初步完成。其将采用舰队模式,投资范围覆盖企业成长的各个阶段;联想控股及其子公司在独立决策的同时,也将共同分享经验、商业机会、网络和人脉等资源。

  “我们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收购大吨位的核心资产,联想控股将上市,这些不同的核心资产也将不断上市。”柳传志说,联想控股上市是完成愿景的第一步。

  对于利润已日渐微薄的PC产业,柳传志认为联想控股不但不会放弃,反而认为通过行业整合和集中,其未来前景仍很可观。

  不排除再引新股东

  联想控股内部最大的两个难题,一是激励机制,二是柳传志的接班人问题。这两个问题直接影响着这家中国著名高科技公司的前途和命运。

  2001年,联想分拆时,联想在国有企业中史无前例地成立了一个名为“联想控股员工持股会”的机构,解决了联想的发展问题。柳传志告诉CBN记者,那次激励机制的改革,解决了联想集团老一辈创业者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安然退休,让位给杨元庆等新一代高管,为联想集团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联想控股一位内部人士告诉CBN记者,员工持股会现有600多名联想系的员工,有很大一部分为已经或即将退休的老一代联想员工,另外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的少数高层,也在员工持股会中持有股份。

  该人士认为,对于后来加入联想控股和新加入的员工,激励机制方面的不完善,会影响到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柳传志说,联想控股肯定要解决激励机制的问题,而泛海入股之后,联想控股也有了更多的解决办法。据他介绍,虽然现在联想控股的股权结构仍然简单,但不排除以后引入新的股东,更好解决激励问题。而泛海和国科控股也承诺在合适的时候会出让一定的股份,帮助联想控股解决激励问题。

  据了解,为联想服务了25年的柳传志,已经到了他的最后一个任期,而接班人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过去25年来,由于联想控股只有中科院一个大股东,处理股东与公司间的关系,很多都是靠柳传志的“中科院基因”。目前显然没有哪个接班人选拥有像柳传志那样多的“中科院基因”,因此其将无法像柳传志那样处理与股东和各个子公司及员工间的关系。

  “谁都认为最合理的方式是股东适当多元化的结构,一股独大不是竞争性好的方式。”柳传志说,他希望自己的接班人更多靠机制而非关系处理各方面的关系,以保证联想未来的基业长青。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