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城市化是扩内需的根本之道

2009年09月09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艳红

  城市化是扩内需的根本之道

  专家建言,通过加快城市化进程,解决内需不足、贫富差距过大、新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

  9月8日,在以“达沃斯前瞻:重振增长”为主题的搜狐新视角月度经济人论坛上,众多专家均认为,调结构、扩内需已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新引擎。

  调结构扩内需成为共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在论坛发言时表示,今明两年中国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在实现增长模式转换的过程中保证经济的快速平稳增长。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现在由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是短期的、不稳定的。中国经济面临着内在的结构性问题,特别是消费需求不足问题。这些问题在中长期可能会持续地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所以,当前最重要的是启动消费,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经济的长期增长势头。

  “中国下一步工作应该稳固经济增长,重振经济是建立一种新的增长,这种新的增长不是恢复以前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而是在实现中国调整结构基础上的平稳快速增长。”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收入分配与消费室主任陈新年认为,从各项指标来看,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推动经济复苏的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是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方式需要转变成以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为主导力量。

  新引擎:加快城市化进程

  “由于美国人消费理念的转变和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需要开拓更多新兴市场,比如巴西、俄罗斯、中东等。”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说,这些地区资源丰富,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新兴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在逐步攀升。但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还要靠内需来拉动。

  王小鲁认为,中国以后不能再依靠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因此,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调结构促消费。而内需不足主要是因为人们没有支付能力。要解决内需不足、贫富差距过大、新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快城市化进程。

  在扩大内需方面,陈新年认为,扩大消费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提高人们的购买能力,增强人们的消费欲望。可以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加强教育投资等方式真正发挥国家的保障功能,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

  对于如何加快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张立群认为,让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在城市“生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加快城市化建设的进程,从而达到扩大消费的目的。

  陈新年强调,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需要给农民工提供大量的就业及培训机会,提高农民工的就业能力,避免农民工的“遗传”问题。

  华生认为,加快城市化进程可以有效解决内需不足等问题,而如何解决农民工在城市的立足问题是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关键。

  王小鲁也认为,从社会稳定的角度考虑,也需要政府重视农民工在城市的就业、生活等一系列问题。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