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进民退”就能洗却煤炭血腥气?

2009年09月09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商报

  造成矿难频发的小煤窑即将“寿终正寝”,但在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一统煤矿开采业后,真能消除民营小煤窑的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草菅人命、腐蚀干部四宗罪吗?

  昨日,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新华四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现场初步核查,井下当班93人。

至截稿时间,其中14人安全升井,35人遇难,仍有44人被困井下,救援工作正在进行。这再次提醒国人,煤矿安全生产是多么重要!

  最近山西省或者说中国煤炭业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数以千计的“小煤窑”将消失。山西省今年推出这项兼并重组的改革将于明年年底完成。兼并重组之后,山西煤炭产业结构将发生历史性变化,国有或国有控股煤矿由过去产量占全省煤炭总量一半左右、矿井数量只占小部分,转而成为绝对主导地位。

  山西煤矿事故一再发生,人们已把山西煤炭称作“带血的煤”,把山西的国内生产总值称作“带血的GDP”。之所以造成如此血腥尴尬场面,很大程度是不能关闭所有的小煤窑。据统计,大约90%的煤矿事故都发生在地方小煤矿。因为大部分小煤窑规模小效率低,为了追求超额利润,安全保障条件差,机械化程度低。这轮兼并重组之后,煤矿数量将减少60%以上,且将全面采用机械化开采,煤矿百万吨死亡人数将减少74%。看来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带血的煤”有望洗却血腥气成为干净的煤。

  可是在庆幸之余,我们感到这轮兼并重组是不折不扣的“国进民退”,不仅数以千计的小煤窑被国有或国有控股煤矿企业兼并,而且如拥有11座煤矿、年生产能力390万吨、9个地面企业、20个子公司、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45.1亿元的山西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也被特大型国企——中煤集团“收编”。虽然那些民营煤炭小老板并没有完全消失,成为国有控股公司中的股东,然而我们可以说那些民营成分已经淹没在国有的汪洋大海中,显得微不足道。

  在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一统煤矿开采业后,真能消除民营小煤窑的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草菅人命、腐蚀干部四宗罪吗?

  国企浪费资源形式与小煤窑摧毁式的挖掘是不一样的,但国企在其他方面浪费资源司空见惯,且不局限于煤矿企业。至于污染环境,几乎所有原国有煤矿(尤其是大型煤矿)所在地环境被严重污染。现在国有大型煤矿的百万吨死亡率比小煤窑低,但我们知道当初国有大一统煤矿时的工伤死亡率并不低,只是那时不报道而已。如今国有大一统之后,腐蚀干部的事情大概会少很多,因为大型国企的负责人本身就是干部。可是当官商不分、官商一体之时,其腐败的危害性、穿透力将更厉害。

  从长远看,人们担心的国有企业僵化体制是否会在国有大一统之后的煤矿业内重现,有人认为不会,因为现在是多元化股权结构的国有控股企业。但我们看不出淹没在国有汪洋大海中的少量民营股能起多大作用。

  从目前的情况看,从安全生产的角度出发,小煤窑有必要被兼并。但是这不一定非要由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来兼并,那些有规模有资质的民营企业完全可以兼并那些小煤窑,譬如山西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完全可以去兼并那些小煤窑,可是现在它倒反而被更大的国有企业兼并了。所以我们要问,究竟是为了安全生产而兼并小煤窑,还是为了国有大一统煤矿行业。

  市场经济不是万能的,小煤窑就是市场经济中出现的问题。当问题出现时,市场秩序的规范者维护者——政府应该如何加强监管,不能将监管的缺失看作市场及市场主体本身的问题,从而自己来当市场主体了。如此,一切又回到了从前。

  不过,那个从前就一定好吗?就在山西宣布进行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兼并重组小煤窑时,河南的国企平顶山煤矿又发生了严重矿难。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