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煤老板千亿资金撒向何方

2009年09月09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山西省实施的我国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重组方案即将步入收官阶段,煤老板们正忙于评估盘点资产、参加国资大鳄的“谈判大会”、最后再以一个转让协议草草收场……

   很多人在关注山西煤炭资源整合消息时,都不由自主把目光投向了煤老板群体,要么欢呼他们的历史性消失,要么忧虑其巨大资金的去向。

据山西当地官员预计,这笔款项将高达几百上千亿元,涌向哪个行业都是灾难。

   这场煤炭大整合被视为山西省最后一次大规模划分煤炭资源的机会,这些煤老板们在他们熟悉的地域和熟悉的行业基本已无望再回头,他们不得不为他们积聚的巨额财富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和机会。

   而山西省政府今明两年重点调控的投资项目或许会让这些煤老板找到一些新的出路。

   今年7月13日,山西省政府也正式印发了《关于促进民间资本进入我省鼓励类投资领域的意见》。《意见》提出,2009-2010年政府重点调控的6500亿元投资项目要向民间开放。意在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从煤焦领域向国家、省鼓励的投资领域转型。重点是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公路、铁路、桥梁、城建、环保等基础设施领域和城市公交、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领域。该《意见》明确提出熏民间资本投资将得到土地供应、财政扶持、税费优惠等九方面的政策鼓励。

   有关专家指出,虽然政府出台这些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在这些领域,民间资本没有主导权,胆小多疑的煤老板是否会进入这些领域,还得继续观望。不过这也意味着山西省政府的一种想法,即降低民间资本在资源领域比重,而进入难以炒作价格的基础设施和市政工程等领域。

   事实上,在山西省出台上述《意见》之前熏许多被关闭矿的煤老板早就在寻求其他项目。在吕梁、朔州、临汾、长治等地熏一批煤老板已经进入了养殖、旅游、教育、文化等行业谋求发展。当然,由于跨行业经营所造成的“水土不服”,难免有不成功者。这其中,除去经营管理思路的巨大差别,利润率低也很难使这些煤老板能有耐心守住这些来钱慢的行当,这与当年煤炭市场行情火爆时,小煤矿日进百万的经历对比显然落差太大。

   大同市是山西省主要的产煤基地,有“煤都”之称。在这轮煤炭企业重组中,大同市采取的是以大带小的方式,即市带县、县带镇,层层推进。

   该市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大同市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后中小企业的去向进行了一番分析。在兼并重组前,不少大同的煤老板就未雨绸缪,纷纷前往新疆、陕西、内蒙古等地考察,为今后企业的生存寻找一条新的出路。如今在大同这些煤老板中,有60%的人选择前往内蒙古继续从事煤炭开采行业;剩余30%的人选择留在本地做水泥、铁矿等技术含量不高,进入门槛相对低的和煤矿类似的行业继续发展;只有10%的人选择了被兼并入股,做了大集团的小股东,继续从事煤炭企业经营。

   而记者在朔州市的采访中了解到,朔州的煤炭企业主也更多地倾向于向外省发展,例如内蒙古、陕西、贵州等地。原因是外地的投资环境相对宽松,还能享受到当地的招商引资的各种优惠政策,是当地政府官员的“座上客”。比如朔州有名的万通公司,它在外地的投资就比本地多得很。另外还有一些人的想法可能是怕“露富”的心理,所以选择去外地发展。而在朔州当地,由于政府官员观念上的差异,认为你靠本地资源挣了钱,在本地投资发展是理所当然的,自然也不会享受到什么优惠条件。

   当然,也有一部分煤老板选择了在当地其他领域发展。全武营矿的王老板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的企业转型后,投入到平鲁区旧城改造上了,企业发展态势很好。也有一些煤老板选择了留在本地继续经营煤炭企业,即入股大集团,但数量不多。

   近几年来,缺乏安全感的山西煤老板们有钱更愿意投资诸如房地产等风险较小而利润率也较高的行业。于是,山西煤老板这一群体也就理所当然成为北京众房地产商竞相争取的VIP客户。他们曾以一掷千金而闻名于房地产界,尤其是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京城地产大亨潘石屹与一批山西煤老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就不足为怪了,北京建外SOHO、三里屯SOHO等项目中,有一大半就是被他们买走的。而据了解,山西煤老板在捧场潘石屹的同时,也尝到了不菲的升值甜头。

   随着山西新一轮煤炭重组,山西煤老板这一名词也将退出历史舞台。而即将闲置下来的千亿元资金如果进入楼市的话,是否会掀起巨大的波澜?“出水才见两脚泥”,现在谁也看不透。

   有人是这样评论山西煤老板的:“在山西的经济和政治格局中,煤老板从来都是举足轻重的一股力量,他们控制着很大一部分煤炭的产量,同时也对当地的行政决策乃至民生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大量关于煤矿事故和官员腐败的新闻中,人们总能从字里行间窥见煤老板的身影。与此同时,煤老板又是中国最隐秘的一个富有阶层,人们能够目睹他们的阔宅与豪车,能听到他们的种种传奇故事,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更无法从正常途径了解他们的详情。在历次整治小煤窑的过程中,查清煤窑的股权结构从来都是最困难的事,从比较极端的意义上说,鉴于煤炭行业资本与权力的结合已经历史悠久,到底谁是煤老板恐怕已经无法深究。煤老板,很可能只是一群隐身人。他们从未亮相过历史舞台,所以也无所谓退出。”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