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走向纵深

2009年09月09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今年7月初开始试点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承载了政府、银行和企业的高度期待,被认为是一项重大利好。毕竟,它将使企业在对外贸易中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锁定进口企业的成本和出口企业的收益,加快企业结算速度,降低费用支出,提高其资金使用效率。

  9月初,广东、上海各完成了本地区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口退税业务。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口退税业务成功完成,标志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顺利展开。

  今年7月初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闸”以来,承载了银行、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期待,近期终于取得突破。
9月3日,广东东莞、深圳市各完成了该地区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口退税业务,标志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在当地顺利展开。另一试点城市上海也传来好消息,日前浦东新区税务局已完成对首批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式出口货物退税申报的审核,并将1.71万元的退税款退付给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至此,上海市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关键环节包括货物报关、人民币结算、出口退税等整体流程全部打通。

  首笔出口退税彰显“突破”意义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方明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广东和上海的首笔出口退税成功办理具有突破性,其带来的示范效应更值得关注。”

  而据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首笔退税办理的成功实现也伴随着试点地区多个方面的创新,其中包括在核销环节的创新以及管理模式的创新等,即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项下,企业办理出口货物退税时,不必提供出口收汇核销单,只需单独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如与其他出口货物一并申报的,只需在申报表中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口货物报关单进行标注,办理手续快捷简便,在充分信任试点企业基础上,将“事前管理”与“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理效率。对此,方明表示:“这些做法将成为其他地区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宝贵经验。”

  稳步推进顺应了时代的需要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企业而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付诸实施意味着真真切切的好处。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认为:“外贸企业运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能够锁定收入并降低成本,此外还能避免用外币结算时一些不必要的税费损失。”更吸引人的是,由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涉及出口退税的,已经明确出口以人民币结算,也享受有关出口退(免)税政策。因此,在国际金融危机环境下,企业不仅能通过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减少美元、欧元等主要国际结算货币汇率大幅波动带来的汇率风险,而且还可以享受到出口退(免)税政策优惠。

  “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我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一个参与全球经济活动越来越广泛、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的国家,应该拥有较强的全球要素配置能力以及金融产品定价能力。此次金融危机让我们意识到,要摆脱当前各种不利状况的影响,充分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必须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而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业务的适时启动,不仅使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得以加快,也使我国在国际货币和金融事务中的地位得到提高。”

  “遇冷” 原因内外皆有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闸”至今,市场频频传来“遇冷”说法。对于“看得到的实惠”,企业为何没有显现出预料中的热情?

  采访中,一位来自上海的银行人士说,对于刚刚起步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很多企业对于操作流程还不熟悉,“不熟悉、不了解”是导致观望的主要原因。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中旬,珠三角地区确定试点的273家企业中只有90家激活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目前已完成的结算业务只有30余笔,金额仅为2000万元。

  不可忽视的是,一些配套制度和政策还没有完全出台,也影响了企业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积极性以及试点推进的速度。事实上,自7月初《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出台后,涉及税收和海关的具体操作方法至今尚未正式出台,因而造成各地落实措施不尽相同。除了实施细则需要进一步完善外,出口退税和异地报关等具体问题也亟待明确。方明认为:“这也是许多试点企业目前仍持观望态度的又一主要原因,问题就在于摸不着头绪,不知道怎么入手。”

  政策护航 试点走向纵深

  与企业和市场“偏冷”的反应不一致的是,由于看到了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以来,试点银行的参与积极性较高。记者了解到,除与客户展开沟通、了解客户业务需求外,试点银行还积极开展了对客户的操作流程培训,旨在寻求更多商机。同时,外资银行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热情愈来愈高,从7月份境外母公司作为境外参加行,到如今渣打中国、东亚中国与汇丰中国这三家内地法人银行相继得以试水该业务,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金融机构的队伍正在进一步壮大。

  与此同时,试点地区的政府也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持积极态度。广东省外经贸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会争取扩大试点城市的范围、增加试点企业的数目,力争早日在全广东省所有企业中,广泛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据了解,目前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的管理办法正在制定当中,人民银行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合作备忘录、系统联网等事项正在商谈中,在退税方面,退(免)税方面的具体办法税务总局也在加紧制定中。有报道称,相关部门将在进一步完善试点制度的基础上,适时提请国务院扩大境内试点地域范围。可见,有着广阔前景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向纵深发展

  “在积极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同时,还需要更多考虑跨境结算的环境问题。”方明认为,贸易是双方的,资金的流动也是双向的,下一步应该更多关注资金的双向流动以及由此产生的人民币境外获得、使用等一系列问题,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创造良好的资金环境。

  连平则认为,下一步要在继续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同时,对产业资本、金融资本进一步跨出国门进行战略性的考虑和部署。积极思考如何在把握风险的前提下,让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抓住机遇,积极走出国门,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奠定适宜的经济环境和金融基础。应继续在周边地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扩大人民币的区域使用范围,保持汇率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完善和深化金融市场,加大金融产品尤其是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步伐。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