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监管层严格把关创业板企业上市申请

2009年09月09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 吴清桦

  监管层严格把关创业板企业上市申请市场占有率、盈利前景及企业未来风险控制是关注的重点

  ● 监管层对首批上报创业板企业的材料的审核十分严格,提出的问题也非常细致,针对每家企业提出20-30个反馈问题属于正常现象。

  ● 对于一家申请在创业板上市的出口型企业,监管层的反馈函要求其提供发行人的出口依赖性和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分析,并特别强调要提供发行人出口所在国家的产品竞争格局和主要供给商的竞争力对比分析。另外,反馈函还要求发行人说明行业相关的政策变化对发行人的影响,并提交与发行人相关的可替代性技术对比分析。

  日前,首批上报创业板的企业已经有20多家收到监管层的反馈函。据了解,反馈函主要针对首批上报创业板企业提出三个方面的问题,即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未来盈利前景以及企业未来的风险控制。

  根据创业板审核议程,上报企业应该先经过发行人董事会与股东大会审议,接下来需履行的程序包括:申报、受理、反馈意见、见面会、初审、发审。反馈意见函是证监会在受理过程中对发审材料提出的问题,一次性以书面函件形式全部反馈给企业和保荐机构,并要求在10天之内进行答复。

  据悉,监管层对首批上报创业板企业的材料的审核十分严格,提出的问题也非常细致,针对每家企业提出20-30个反馈问题属于正常现象。据多家保荐机构反映,这一批反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包括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未来盈利前景以及企业未来的风险控制。

  一家保荐机构负责人透露,对于该公司保荐的一家企业,反馈函提出了20多个问题,其中,监管层对该企业占有的市场份额尤其注重。在反馈函中,监管层要求详细说明发行人在所处细分市场占有的市场份额,并要求提供具体数据支撑;此外,还要求补充发行人所处的细分市场竞争格局的现状,发行人是否对竞争对手进行了实地调研工作等材料。

  反馈函关注的第二大问题与企业的未来成长性有关。一家南方的保荐机构表示,该公司上报的企业收到的反馈函重点关注该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及盈利前景。反馈函要求企业详细说明所处细分市场的成长性,需要具体数据支撑,尤其是要提供一些工作底稿作为支撑。

  企业未来如何进行风险控制,是反馈函注重的第三大问题。一家保荐机构保荐的企业为出口型企业,该企业接到的反馈函中就提到发行人出口比重过大的问题。反馈函要求提供发行人的出口依赖性和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分析,并特别强调要提供发行人出口所在国家的产品竞争格局和主要供给商的竞争力对比分析。另外,反馈函还要求发行人说明行业相关的政策变化对发行人的影响,并提交与发行人相关的可替代性技术对比分析。

  业内人士反映,监管层此次审核上报创业板企业材料的严格程度以及细致程度超出预期,这将敦促相关企业在后期提交材料方面做更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