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政府将在港首发人民币国债

2009年09月09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中央政府将在港首发人民币国债

   释放三重信息:□支持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打下人民币国际化基础□形成市场化人民币利率

  据新华社电记者8日从财政部了解到,财政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联合发布公告称,中央政府将于9月28日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

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在大陆以外地区发行人民币国债。

  财政部称,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支持,将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的财政金融合作,丰富香港债券市场品种,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区域化的进程,将会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推动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结算和流通,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有利于促进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将为今后内地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提供定价基准,带动更多内地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稳步扩大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

  事实上,自2007年初中央政府同意将香港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扩大到内地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以来,已有中国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国开行等近10家机构发行了300亿元的人民币金融债券。

  分析人士认为,首次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国债与金融债有所不同,在体现了中央政府力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同时,也为人民币资产定价提供了一个基准利率,同时有助于人民币自身的国际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丁志杰认为,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从短期来看,增加了香港的投融资主体和债券种类,拓宽了香港债券市场的深度与广度;而从中长期看,则有助于巩固和加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外汇专家陈炳才介绍说,此番人民币国债的发行,意味着在香港人民币存款即将有一个十分稳健投资的渠道。

  在采访中,专家普遍认为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更为深广的意义和影响在于,为离岸金融市场提供了具有价格指导意义的基准利率,同时推动人民币在国际收支资本项目可兑换。

  陈炳才认为,在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就如同伦敦市场上美元的利率一样,可以形成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人民币利率指标。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国债所确定的基准利率,使币值有了更大范围和更新角度的参照标准。

  目前,此次60亿人民币国债的发行利率还未确定,市场分析人士称,有可能在通盘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式和香港市场具体情形之后,参照境内同期国债的发行利率。

  据了解,目前财政部正在积极推进人民币国债发行工作,将按照市场化原则确定人民币国债的具体发行条件。届时,人民币国债将面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发行。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