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农村全面走向社会养老 财政补贴六成

2009年09月09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个人集体政府三方共同筹资2020年之前实现全国覆盖

  “我运气真好,赶上国家出钱补贴咱农村人买保险,咱老了每个月就能像城里人领工资似地有钱花了……”家住江西农村的妇女吴春英最近正在筹划着买养老保险的事,“新农保”政策开始试点的消息让她振奋不已。


  国务院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国选出10%的县(市、区)实行试点,在2020年之前建立覆盖全国的农村新型养老保险。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消息,新型农村保险试点将在10月1日前启动,中国农民60岁以后都将享受到国家普惠式的养老金。

  国家财政补贴占六成

  “青年人都出去打工,留在农村的老年人怎么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说,建立覆盖广泛的农村养老保险时间很紧迫,他估计10到15年,农村的养老问题就会凸显出来。

  中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对养老保险体制的试点,然而效果并不明显。“并不是我们不想买保险,可是没那么多钱啊,算来算去还是舍不得。”吴春英的犹豫道出了此前“旧农保”实施的困境。中国农村长期的落后和较高的参保费用成了制约农村养老保险发展的瓶颈。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约有9000万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能够享受养老保险的只占1.5%。

  此次的“新农保”改革了筹资结构,通过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三方并进的筹资渠道,直接从费用的第一道程序减轻农民负担。为了保证农村的老人每个月能拿到最低55元的养老保险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推算,国家将计划每年投入660亿元。

  “只有农民负担得起,一切惠民政策才名副其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指出,这是继取消农业税、农业直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一系列惠农政策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政策。

  消除各种后顾之忧

  陕西延安农村的王大江老人今年62岁,常年务农,靠两亩田养活自己和老伴。即使政府给他们减免了近60%的费用,三四千元对他们来说也是不小的数目。而且按照之前的政策,王老汉认为自己的年龄买保险不划算。

  对此,胡晓义解释道,除了筹集资金的方式不同,“新农保”在支付结构上也与“旧农保”大有不同。与仅仅建立农民个人账户的“旧农保”相比,“新农保”的支付可以灵活地使用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基础养老金是由国家财政全部保证支付的,即使自己不掏钱参保,60岁以上的老人也能享受到国家支付的最基本补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农民养老保险处处长高帆解释,凡“新农保”实施时已满60周岁的,每递增1岁,可递减缴费年限,比如61岁的时候,就不需要补缴15年了,只需补缴12年,然后可以领取基础养老金。

  王老汉之前参保的顾虑没有了,乐呵呵地夸起政府,“还是政府想得周到,除了国家最基本补贴,现在交保险既便宜了还可以少交几年,真是划算啊。”

  以后不怕没人养老了

  “新农保”政策规定,凡年满16周岁、不是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均可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不仅如此,“新农保”也照顾到外出打工的农民工。

  在北京朝阳区打工的农民贾云龙此前在企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他很疑惑,如果在打工期间累计缴费不满15年会不会造成“半途而废”。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王德文解释,“新农保”早就考虑到农民工参保的尴尬地方,城市养老保险和农保之间的账户是开放的,城镇养老保险账户上的钱可以通过折算直接转到农村的账户。

  贾云龙满意地说:“"新农保"对于我们这些农民工真是考虑周到,以后不怕没人养老了!”他说,像他这样可以放心的工友还有很多。

  中国农村“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长期以来之所以难以消除,在于社会养老一直举步维艰。不仅在于观念难以推广,更在于费用让农民却步。王德文说,如今传统的养老模式已经出现缺陷,如果新的社会养老体系再不及时普及,养老将成为一个新的社会问题,不利于维护社会安定和谐。“新农保”的实施将使中国农村真正由养儿防老逐渐走向社会养老。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