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开复:没给谷歌留下“云彩”

2009年09月09日1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竞怡
  资料图: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辞职。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过去4年中,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的离职传闻屡见不鲜,而2009年9月4日,他真的离开了谷歌。9月7日,他宣布投身天使投资。

  从苹果公司到微软,又从微软被挖到谷歌,很难确定李开复为谷歌留下什么,但谷歌让李开复功成名就。

  4年的时间不算短,李开复一直试图给谷歌打上“本土化”烙印。2005年12月,李开复接掌谷歌大中华区帅印。
上任伊始,他就从人才、业务、名称等多方面改变谷歌中国。

  李开复曾向媒体表示,谷歌的名称就令中国用户很困惑,因为谷歌的英文拼写google不符合中文发音规则。2006年4月12日,google的中文名被定为“谷歌”。

  李开复还曾经亲自为众多前去谷歌应聘的人员主考,宣布在中国招收50名“关门弟子”,这些举动既节省了大笔广告支出又增加了媒体曝光度。

  李开复曾说,谷歌一直追着对手的脚步跑。为了改变现状,谷歌通过合作,推广并加快谷歌中国网站的新闻更新速度。今年3月,谷歌中国联合巨鲸音乐网推出音乐搜索,这一李开复花了很多年推动的工作,目前看来为谷歌带来了不少收益。

  不过,遗憾的是,直到李开复离开谷歌,百度仍然压倒谷歌。市场研究公司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按收入计,谷歌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为29%,远远落后对手百度。

  花旗集团分析师MarkMahaney表示,谷歌在中国的命运一直没有发生明显改变。他预计,谷歌年收入只有大约2%(3亿美元左右)来自中国市场。对于李开复而言,这无疑将成为他职业生涯上的一个不太光彩的记录。当离开谷歌时,他挥一挥手,没有为谷歌留下一片值得书写的“云彩”。

  必须承认,谷歌在中国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并非李开复个人能力所能决定,毕竟李开复很难在强势的谷歌总部文化和中国本土化特色间找到平衡点。不过,对李开复本人而言,虽然他曾先后在苹果、微软等著名公司效力,但唯有在谷歌,他真正成为了公众的品牌,最大程度提升了个人价值。利用他巨大的个人价值,李开复的创业基金“创新工场”也许会有与谷歌中国不同的命运。(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