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肉蛋菜酒涨价食油跌价 四季度物价回升恐将加速

2009年09月09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围绕在南京人周围一片“涨价”声,小到一枚鸡蛋,大到一幢楼盘都在提价,不过昨日南京市物价局发布的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8月南京CPI同比跌0.9%,仍然没有达到去年同期的物价水平。
究竟是哪些东西涨得多了?哪些东西还在跌价?记者给您一一列出来了。离国庆中秋等节日越来越近,预计下面物价回升速度将从慢步进入小跑。

  涨的代表:肉、蛋、菜、酒

  番茄一个月涨了近一倍

  肉蛋菜涨价,主妇先知道,因为去趟菜场花的钱明显变多了。记者从南京市价格监测中心公布的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挑出了涨价最多的品种,基本全是鲜菜类的,真是不看不知道,看看还真吓一跳。

  排名第一的是番茄,8月比7月涨了91.7%,近乎于翻一番;第二是青菜,比7月份涨了66.7%,雨下得大的那几天本报记者曾发现有小菜秧卖到了7元一斤;第三是青椒,比7月份涨了63.6%;涨幅达到50%的还有黄瓜、茄子等。

  肉蛋涨价近期也越来越多见诸报端,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持续涨价后,8月底南京市猪腿肉已达每公斤19元。不过,与去年8月相比,猪腿肉、精瘦肉同比仍低24%、18.5%,鸡蛋虽然涨价了但也还是比去年8月低7.7%。

  受持续的肉蛋涨价影响,“下馆子”也花钱多了,8月南京在外用餐价格上升4.8%,白酒价格也有所上涨,使烟酒用品价格同比去年上升了1.9%。

  跌的代表:衣服、食用油

  衣着价格一年降6.5

  %结束了前两年的疯涨后,服装类价格开始跳水,同比跌6.5%,跌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不少爱逛商场的美眉都能感觉到,不少品牌的衣服整体价位有所下调。电视机、数码相机、电脑等耐用消费品价格也一头向下,功能增加,型号翻新,市场新面孔不断出现,加快了产品淘汰速度,这些电器价格下跌带动8月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同比跌2.3%。

  此外,尽管房价一路上蹿,CPI中“居住类”却因液化气、装修材料等价格下降而依旧低迷,8月居住类价格同比一年前仍低2.2%。食用油更是食品中的“另类”,已连跌数月,无论桶装油还是散装油在8月份都是全面下跌,与去年同期相比,菜籽油降了33.8%,精制油降了32.4%。

  综合水平:仍低于去年8月

  四季度物价回升恐将加速

  正当人们担心“一头小猪又将拱飞物价”时,8月南京CPI数据无疑让人心中生疑:肉蛋涨了这么多,怎么CPI同比还是负的?对此,南京市价格监测中心解释,从今年以来物价一直在走下坡路,而且一度跌到了谷底,现在物价开始往上想爬出山谷了,但不是一个猪肉,或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完全回到当初水平的。话说回来,人们也不必担心物价的正常回归,因为物价正常回归了,经济大环境才能回暖,才能促进收入正常增加。“在一个健康的经济发展环境中,物价应是温和上涨的,”相关专家告诉记者。

  物价部门也预测,预计四季度肉蛋市场价格将继续小幅回升,油脂类价格也将逐步回升。而且,四季度面临国庆、中秋、元旦三大节日,肉蛋菜价格的有力回升可能将推动CPI水平加速回升,预计10月、11月CPI水平有可能出现2009年内最高点。(石小磊)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