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董事长柳传志:联想控股已选好我的继任者

2009年09月09日1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泛海27.55亿进驻联想,卢志强成柳传志搭档;联想控股未来5年100亿直接投资计划浮出水面

  中国泛海及联想控股昨天在京宣布,泛海正式成为联想控股第三大股东,交易价格为27.55亿元人民币。受此影响,中国泛海旗下的上市公司泛海建设昨天早盘即强势冲至涨停。

联想控股大股东中科院已提出到2010年,其院、所投资企业中,院、所持股比例降至35%以下,减持联想控股则成为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案例。昨天,联想控股还抛出了未来5年100亿直接投资的路线图。

  董事会改选柳传志任董事长

  联想控股旗下有五大板块,分别是在香港上市的联想集团、神州数码,以及联想投资、弘毅投资、融科置地,2008年营业额1152亿元。泛海集团创立于1988年,注册资本40亿元,以房地产、金融、能源、综合投资、资本经营为核心业务,董事长为卢志强,旗下目前有地产上市公司泛海建设,并参股民生银行等。

  一个月前,联想控股大股东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科控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联想控股29%股份,挂牌价格27.55亿元,寻求金融、能源和房地产三个领域拥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受

  让者。泛海集团成为唯一的投标者。引入泛海后,联想控股新的股权结构为:国科控股仍以持股36%稳坐股东头把交椅,联想控股职工持股35%,泛海持股29%。柳传志暗示,这一股权结构今后还有继续变化的可能。

  作为大股东中科院的代表,联想控股原董事长曾茂朝宣布新的5人董事会成员:柳传志、邓麦村、曾茂朝、卢志强和朱立南,由柳传志担任新一任董事长。同时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的柳传志表示,目前自己的精力主要还是放在联想控股。此前,在7人董事会中,柳传志为副董事长。

  10年老友双方交易一拍即合

  卢志强说,他早在10年前就认识柳传志,此次交易可以说是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一见钟情”。卢志强表示,中国泛海在经营理念、企业文化等方面与联想相通,在3-5年内,计划在金融、房地产、能源三方面进行战略性调整。作为战略投资者,他们看重联想的长期发展和价值。

  柳传志表示,泛海将支持联想按自己原定战略方向发展,但在其中有若干项和泛海可以合作,如房地产项目和某些门类的投资,

  “我们会按具体个案跟泛海考虑联合行动。”

  投资控股100亿投入5大领域

  眼下,联想控股打造的联合舰队发展迅速,联想集团在全球IT制造业地位显著;“联想投资”目前投资了70家企业,通过促进上市和并购,在20家上市公司中成功退出,内部收益率达25%,管理的4只基金规模超过6.5亿美元;融科置地通过住宅开发和物业,扎根二线城市把握长期机会;弘毅投资共投资了24个企业,主要集中于生产制造业,如中联重科、先声药业等。

  在吸引泛海集团进入后,联想控股计划

  未来5年投资100亿发展核心资产,重点关注清洁能源及环保、新材料、金融服务,以及与内需有关的行业等五个领域投资机会,看重国企改制、行业整合、早期创业企业,希望5年内公司价值增长1-2倍,成为中国一流的投资控股公司。投资资金来源一是来自于各个子公司的分红,二是来自于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进入投资收获期的回流资金。

  未来计划联想控股要单独上市

  柳传志证实,内部对其继任者已经有了规划,但目前不便透露人选。“我们一贯强调,要在赛马中发现好马。考核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柳传志还透露,联想控股未来计划单独上市,之前还会不断有核心资产上市。“上市后能募集到更多的资金,对团队也能产生更多激励。”他强调,要通过机制和文化的安排保证管理者和继任者有主人的心态,不追求短期效应,未来将通过审慎的安排对联想高管和骨干进行更深层次的激励。“根据证监会的规定,母子公司不能同时在A股上市,但香港还可以。”柳传志希望今后A股市场未来几年内能看到政策松动。 记者罗曙驰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