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风起夏季达沃斯世界关注中国绿色行动

2009年09月09日1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大连9月9日电(莫红娥、孙云龙)“夏季达沃斯”将于2009年9月10日在大连召开,1300余位参会者将参加这次为期三天的盛会。参会者包括400余位全球成长型公司的CEO或董事级别高管;300位来自论坛基金会员企业的首席执行官、首席技术官、首席经济师和企业战略家,150位全球青年领袖,100位各国政要。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

  早在今年6月30日,世界经济论坛首席运营官施耐德到大连考察达沃斯论坛筹备工作时就提到,“绿色发展”将成为本届年会的主要议题,专家们认为绿色产业、绿色投资、绿色增长是世界经济的一发展趋势,夏季达沃斯由此将刮起绿色风,中国近年来的绿色行动也将成为各国各界来宾关注的焦点之一。

  第一, 绿色经济成为夏季达沃斯的主题

  时隔两年,“夏季达沃斯亚洲论坛”再次光临大连,世界再次聚焦这座风景秀丽的海滨城市。

  人们早已意识到,经济的增长应该是可持续的。在全球气候变暖和金融危机的阴影尚未褪去的大背景下,如何“重振增长”?“绿色经济”作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模式,其中蕴藏着什么机遇?

  与会者将进一步定义商业中的“绿色”含义,探讨经济发展与社会增长的可持续道路,围绕“绿色经济”探讨新的商业模式。其中,如何制定正确的“绿色”激励政策,利用可持续的需求来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与“绿色经济”主题相呼应,本次达沃斯会议用车选用了257台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大连市内公交线路也将投入当地生产的3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这一道绿色流动风景线的将向全球展示中国大连的绿色发展理念。

  第二, 清洁能源成为关注焦点

  “绿色经济”之所以成为各国共识,一个重要基础是对既往发展模式的反思,而相比之下,唯有以能源技术革命为核心的绿色经济,具备担当全球经济新引擎的重任。

  目前,各主要发达经济体大力实施的绿色新政,就是一场以能源技术革命为核心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它们一方面力图借此摆脱目前的经济衰退,另一方面又在谋求确立一种长期稳定增长与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绿色”关系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奥巴马推行的“绿色新政”出台了《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清洁能源”就是这场绿色新政的核心。

  除美国外,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都是推行绿色发展的第一阵营。据汇丰银行气候变化研究中心最新统计,在已公布的全球经济刺激方案中,与节能、减排、气候变化有关的投资即绿色投资总额达到4360亿美元。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已成必然趋势。

  作为不排放污染物的能源,例如核电站以及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海潮能等“可再生能源”,这些清洁能源日益受到众多国家,尤其是能源短缺的国家的重视。与此同时,哥本哈根气候委员会发布的一篇由美国人丹尼尔-卡门和迪特列夫-安吉尔撰写的报告《绿色工作与清洁能源经济》指出仅在美国,低碳能源就能创造出数以万计的新的工作机会。

  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的其实质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创建清洁能源结构,其核心在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发展观的转变。在本次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清洁能源”作为绿色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无疑将成为关注的一个焦点。正如8月底前来大连的世界经济论坛议程部总监李-豪威尔(LeeHowell)所说:为了使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讨论的全球性话题在夏季达沃斯上得到体现,在夏季达沃斯“我们希望能够聚焦清洁能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