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季达沃斯年会:中国元素将成一大“看点”

2009年09月09日1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大连9月8日电(记者陈梦阳、王军、蔡拥军)9月8日,距离世界经济论坛2009新领军者年会的召开还有两天,在为会议专门搭建的“新领军者村”里,作为施工方的项目经理,马健习惯性地四处查看着,寻找着哪怕是一丝一毫的瑕疵。
而事实上,“新领军者村”时尚精美而又简约大方的设计和施工,已经让所有有幸来这里参观的人为之惊叹。像马健一样,在大连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还有许许多多的人正在为即将召开的夏季达沃斯年会辛勤忙碌着。一座城市被动员起来,一个愿望成为这个城市的期盼──让本届夏季达沃斯年会成为最成功的一届。

  “夏季达沃斯”回归大连

  2007年9月,首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举行。来自75个国家的1400多名嘉宾参会,大连漂亮整洁的城市形象和周到有序的会议组织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会后,有关方面对参会嘉宾进行了一次调查,有87%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重返大连,这为大连争取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回归添加了重要的砝码。

  从瑞士到中国,从达沃斯小镇到北方明珠大连,从高山脚下到大海之滨,2007年在大连举办的首届夏季达沃斯实现了世界经济论坛从西方到东方的跨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对于此次夏季达沃斯的回归,大连市为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说:“我们要在2007年成功举办首届夏季达沃斯的基础上,把这届夏季达沃斯办成最成功的一届。”

  2008年8月,大连市政府在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决定成立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协调办公室,主要负责与世界经济论坛的沟通、联络工作,2008年12月,大连市委、市政府又决定对夏季达沃斯筹委会成员和各工作组成员进行充实和调整,由时任市长夏德仁同志任筹委会主任,7位市领导任副主任,53位市直机关部门负责人任委员,组成了外宾接待、设施保障、通信保障等15个工作组。

  就此,2009夏季达沃斯的筹备工作全面展开。

  办一届内容丰富、朴素节约的国际盛会

  从2008年至今,一场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世界经济深陷泥潭。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如何让这个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非官方经济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在大连办好年会,成为一件让大连市有关方面殚精竭虑的事情。

  在这样的背景下,“办一届主题深刻但朴素节俭的经济界盛会,提高中国影响力”成为大连市筹办此次年会的目标。

  对于年会议题的选择,世界经济论坛自有一套规范严谨的程序。然而大连方面并没有放手不管,而是反复和世界经济论坛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力争使论坛议程囊括当下最重要、最热点的经济话题。大连方面还通过努力,争取到世界经济论坛在此次年会期间发布一些全球瞩目的经济调查数据或排行榜,藉此提高年会的知名度。

  与此同时,中国元素成为此次年会的一大“看点”。在此次年会的议程上,有的研讨会和辩论会专门以中国为主题,如“创想研究室之中国大学:危机后的中国”“中国金融服务业的未来”“中华文明:变革的历史”“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的全球影响”等。与此同时,关于亚洲经济的主题也明显增多,而在这些主题中,中国元素无疑都占有重要地位,如“亚洲经济展望”“中国、日本和韩国:共同改变权力制衡”“亚洲管理全球经济的新角色”等。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夏季达沃斯既要办得让各方人士满意,也要办得节俭朴素,这是大连方面在筹备之初就确定的理念。

  此次年会中,有4200多件家具是2007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使用过的,重复使用率达70%。对于年会按惯例要举办的盛大晚宴,经过大连方面和世界经济论坛的协商,也改为带有中国文化气息的海边自助晚宴。此外,年会还取消了焰火表演,在会议用车的选择上也配备了300多辆新能源汽车。

  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表示,要通过节俭办会,使此次年会的费用比2007年那届减少20%以上。

  精心筹划全力以赴

  此次夏季达沃斯年会,将有来自86个国家的1300多名嘉宾与会,包括国家元首、政府高官、世界500强企业CEO、青年领袖、青年科学家和媒体领袖等,这样一个高规格的世界级经济盛会,如此多重量级嘉宾,给大连的筹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内宾接待、外宾接待、安全保障、酒店住宿、会场搭建……方方面面的事情,哪一件都要求万无一失,压力不言而喻。许多人都在为这场盛会精心筹划,全力以赴。

  “新领军者村”是参加年会的嘉宾们主要的洽谈和交流场所,工程中标方──北京逸格天骄国际展览有限公司400多人的队伍从7月1日起就来到大连,开始搭建工作。论坛方提供的由外方设计的前期效果图看起来非常精美,而要把美景落实却有很大难度。项目经理马健说,最大难度是设计要求和会议要求的变化,主办方经常新增加或修改设计,施工时就得随时按新要求改动。而且设计中的一些精彩之处在具体搭建时就会面临很多实际困难,如“新领军者村”要用纸帷幔与其他区域隔离开来,帷幔从10米高处垂挂下来,没有可支撑结构,施工难度非常大,需要施工时想方设法来解决。

  每次大型活动,志愿者都不可或缺。从今年6月开始,青年志愿者报名在大连的5所高校展开,报名者近2000人,经过两个多月的体检、培训等环节,有370人入围。这些青年志愿者全部来自当地的高校,绝大多数志愿者的英语水平达到6级或专业4级以上,此外,还招募了西班牙语、德语、日语、韩语、意大利语、法语六个语种的青年志愿者,有的志愿者甚至熟练掌握3-4门语言。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