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戴玉林:希望夏季达沃斯论坛扎根大连

2009年09月09日0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8日电8日,在距离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不到两天的时候,大连市副市长、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协调办公室主任戴玉林接受本网记者专访,介绍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最后准备情况、论坛的组织运行以及大连的发展情况。

  9月8日,大连市副市长、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协调办公室主任戴玉林接受本网记者专访,介绍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最后准备情况、论坛的组织运行以及大连的发展情况。新华社记者姚剑锋摄

  戴玉林表示,至8日晚,正式参会代表预计是1400人,来自86个国家。其中包括8个元首一级的外国领导人,24位部长,几位议员,以及大概400多位世界知名公司的董事长或者主要高管人员。论坛的一期工作都已准备就绪,大批代表将在8日、9日陆续抵达大连。
大连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迎接来宾。

  细致、扎实的准备确保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戴玉林:第一届夏季达沃斯就是在大连举办的,应当说我们有一定的基础,去年我们又到天津观摩学习,借鉴了他们一些好的做法。特别是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接待、服务、安保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具体来说,市政府成立了一个协调机构,就是大连夏季达沃斯协调办公室,我担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我们成立了15个工作组,都是按照各方面的分工进行的。这15个组是领导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15个组几个月以来进行了大量的精心准备。

  从代表一开始启程到中国来,我们在周边机场,比如说我们在东京、首尔、香港机场就做了安排;到北京我们专门有北京中转接待服务处,提供各方面的咨询;到大连机场,大连机场还有专门的通道,有接待的人,能够迅速地把他们送到所要居住的酒店。在开会时,我们还有很多这样的安排。特别是今年我们招募了400位志愿者,对志愿者在礼仪、夏季达沃斯的知识、背景、大连市的市情等于方面都进行了培训。现在都已经正式上岗。相信我们的这些努力可以保证服务周到、安全有序。

  [1] [2] [3] [4] [5]

   论坛处处展现中国元素

  戴玉林:夏季达沃斯在中国举行,本身就是一个中国元素。中国元素现在实际上就是全球的、世界的元素。因为现在世界金融危机还在蔓延,还在延续,有些地方已经触底回升了,有些地方还在往下走。中国由于采取了有力的措施,现在经济已经企稳回升了。在这种大的形势下,在大连举行这样一个活动,以重振增长为主题,实际上是通过中国的增长,向世界展现中国的风貌,对其他国家起到一定的榜样作用,提振大家的信心,这是一个主要的中国元素。

  第二,大连市这次在活动安排上力求能够让更多的参会者了解中国、了解大连。因此,我们在开会期间还要举办一些活动,比如说我们要搞一个早餐会,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为主题,把金融、地产等方方面面代表聚集在一起,给大家介绍国务院原则通过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同时,我们还举办了四个产业游,所谓产业游就是我们在IT服务、航运中心建设、装备制造业等方面,设计了4条线路,邀请这些参会者在有时间的条件下去参观一下。没想到,有很多的参会者愿意去参观,想更深入地了解大连,当然也是了解中国。

  第三,我们在很多细微服务方面安排了中国元素。比如一些重要场所、晚宴场所都安排了中国背景的音乐以及中国的小节目,能够体现中国的文化。当然,来到中国处处都是中国元素,这只是几个简单的要素。

  [1] [2] [3] [4] [5]

   大连经济已经进入止跌回升阶段

  戴玉林:作为一个开放度很高的沿海城市,大连在世界金融危机面前也不能独善其身。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金融危机对大连的影响。出口、GDP、财政收入、引进外资等,都在陆续往下滑,一直下滑到今年的4月份。但是从5月份开始情况有所好转。到8月份的时候,大连市的GDP增长已经反弹到11.7%,财政收入增长了14.5%,出口下滑的幅度也要好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这些数据都说明经济下滑已经止住了,现在到了止跌回升的阶段,虽然回升的速度不那么快,但毕竟是回升了。

  大连经济企稳回升、转暖,和中央实行的拉动内需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固定资产投资、银行信贷投放,都有很大的关系。尽管我们现在对未来充满信心,但也不能盲目乐观,我们要把困难看得更透一些,把危机的影响看的更长远一些。因为我们感觉到,尽管企稳回升了,但是各项指标还是低于我们预期的目标。比如今年的GDP,年初定在14%,但是现在是11点多,还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第二,现在出口还是负的,引进外资基本上是持平的,重要的是,比如大连作为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城市,很多工业生产订单实际上是在前几年拿到手的,现在危机来了,它还继续生产,但是现在新的订单还不是很多,意味着2010年、2011年,乃至于2012年以后,这个生产还要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大连,第一,立足于保增长。第二,要把困难看得更严重一些,措施想得更扎实一些,这样我们才能在经济恢复过程中率先恢复,使大家尽快走出低谷,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当中起到核心作用和龙头作用。

  大连市在克服金融危机,特别是规划未来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相吻合。目前大连应该多发展一些新能源产业。我们在风电以及风电装备制造业、清洁能源方面、新能源汽车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同时,我们在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也就是软件、服务外包、物流、航运这些方面也需要采取措施。第三,在金融服务业方面要加快发展。大连是区域性金融中心,是东北的金融中心。大连有很多金融机构,这些机构发展好了以后,对地方经济拉动还是很有作用的,特别是我们这几年还发展总部经济,把金融的后台服务往大连集中,这样在金融服务业方面能有快速的发展。第四,需要对现有产业进行整合,特别是对那些可能能源消耗比较大、对环境有污染的一些企业,按照国家政策依法的进行关停并转,使它走出大连。大连将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低碳经济的要求前行,并起到带头作用。

  [1] [2] [3] [4] [5]

   本届论坛力求与国际接轨,办一届主题深刻、朴素节约的峰会

  戴玉林: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非官方的国际性大型会议,应当说第一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得到很多好评。但是,近年以来,我们考虑到大连要办好达沃斯,不仅中国人要看着好看,外国人也要看着顺眼。所以今年我们在跟国际接轨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怎么才能和国际接轨呢?我们和论坛进行了积极沟通、充分交流,论坛也给我们提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当中,我们确实受益匪浅。比如说今年为了利用短短三天的时间,让所有的代表能够充分进行交流,因此,我们在很多场合都安排一些交流晚餐会、午餐会,这些晚餐会、午餐会都是站立的,都是自助的,这样可以节省很多钱,同时大家可以进行很充分的交流。

  第二,我们在很多服务方面也考虑到各国代表的个性化,有些重要需求的,我们也给提供必要的条件。特别是在用车方面,我们今年都采取了新能源的交通工具,其中70%是新能源的轿车,这些方面都得到论坛的好评。总的来讲,我们既要把中国的特色显示出来,同时又和国际惯例、国际习惯做法能够吻合起来,特别是在能够节约成本、降低费用方面更好的采取一些做法。

  戴玉林:虽然中国30年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但是总体来讲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是一个并不怎么富裕的国家。我们在承办国际会议的时候,既要得体、得当,但同时也要实事求是。所以我们在今年办会的时候,在吸取前两届的基础上,尽量节约,并不是说降低它的质量,而是在保证质量,甚至于提高质量的基础上,我们尽量节约。比如说今年很多家具,我们是把前年用的家具找出来,进行清洁、维修,使这个会议能够用起来。再比如说我今天下午又开了一个会,开了一个什么会呢?就是当12号、13号开始撤展的时候,我们怎么撤展?使我们现有的家具得到很好的清洁、包装、储存、运输,为明年、后年使用。再比如说很多设备都是租借的,我就用三天,然后归还。这些方面都节省了大量的开支。包括新领军者村,现在也做的非常紧凑,这样也可以节省一部分费用。这些做法和节约的理念,得到了论坛的认同,并在一定程度上对我们高度赞赏,认为办一次朴素的会议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1] [2] [3] [4] [5]

   绿色发展是大连追求的目标

  戴玉林:这次达沃斯的主题是重振增长。在这个主题下有一个绿色发展的分议题。我想追求绿色发展现在是全人类的共同希望,大连在这方面过去有相当的基础,这也是世界经济论坛选在大连办会的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大连三面环海,气侯宜人,十几年来,各界政府都对环境进行了整治,可以说大连蓝天白云、山清水碧、街道整洁、城市文明,这是一个自然的环境,需要我们下很大的功夫。这是一方面。

  第二,大连实现绿色的发展,我们在很多产业选择上要发展绿色的。比如说我们选择了风电、太阳能以及其他清洁能源,这本身就是绿色的发展。而且我们现在和日本专门办了一个环保节能方面的工业园区,引进国际上先进的关于绿色发展的一些装备制造业,这样对大连的产业起到更新的作用。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也下了很大功夫,大连已经申请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实验城市的称号。同时,我们在前年时就考虑到绿色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世博广场会议中心,会议中心的采暖和制冷全部是用"水源热泵"这个技术进行运作的,这样排放非常少。当然,我们还有其他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布局方面也尽量的体现绿色发展的模式。

  希望夏季达沃斯论坛扎根大连

  戴玉林:从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决心和信心来讲,我们希望夏季达沃斯论坛明年、后年乃至于永远在我们大连召开,当然能不能召开,最后还要有各方面因素制约。比如所有的参会者能不能都赞赏大连,还要听听他们的意见。但我想达沃斯第一年在大连办,现在又回到大连来,也说明对我们大连的肯定,我们大连有信心、有决心让它永远的留在大连,当然也借你们这个平台,希望大家都能支持我们大连,和我们共同努力,把达沃斯扎根在大连,办成一个品牌,办成一个给中国添彩、给中国加油的会议!

  [1] [2] [3] [4] [5]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