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监会立案调查五粮液违规 诸多版本原因待解

2009年09月10日0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黄淑慧

  一则紧急公告,将五粮液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昨天午间,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000858.SZ,下称五粮液)刊登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证监会已决定立案调查。消息一出,公司股价一度探底至跌停位21.69元,收报于22.60元,下跌6.22%。


  或因“历史问题”

  五粮液公告称,是昨天当天才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其内容如下:“因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对于究竟是何事件涉嫌违规,五粮液方面未予说明。整个昨日下午,五粮液公司董秘办的电话一直处于忙线或无人接听的状态。五粮液董事会秘书彭智辅仅对记者表示“正在开会”,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不少行业分析师表示,他们也紧急电话问询公司,但公司方面均以“不知道”作答。

  分析人士对这一事件的理解,包括委托理财、消费税、内幕交易、关联交易输送利益等多种版本,但仍没有确定观点。一位分析人士透露,这是一桩“历史问题”,不会牵扯到公司基本面。

  诸多版本原因待解

  版本之一,是说可能与已经破产的亚洲证券有关。今年1月份,前亚洲证券客户经理向晓卫被成都市中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刑14年。向晓卫的获刑,牵出了5年前的一桩往事。虽然2005年亚洲证券已然破产,但一笔5500万元的“合作炒股”的资金被怀疑是五粮液方面秘密存放的。

  不过,在今年的3月17日,五粮液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从来没有任何资金存放于亚洲证券公司。但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构人士分析,这一事件错综复杂,很可能其中还有隐情。

  而律师周爱文分析,五粮液被查可能与自己经手的一桩案件有关。今年4月份,周爱文受4名股民委托,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质疑五粮液有3年少交消费税约19.51亿元的嫌疑。

  周爱文还表示,以五粮液2007年年报为例,供销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82亿元,合并报表的营业收入为73亿元,两者差异约9亿元,“正常情况下,供销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应该略少于合并报表的营业收入”。

  昨天,周爱文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案经报道后,五粮液公司从没有正面回应过。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未受理此案,目前他已经上诉到了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高院尚没有回复是否立案。但他并没有将举报至证监会。

  另一说法则称,被调查与操纵股价相关。一位经销商对媒体透露,早在一个月前,就收到“五粮液操控股价被告到证监会”的消息,但举报人身份至今不详。

  五粮液还未完全解决的关联交易问题,也被再次提及。2009年2月、7月,公司相继发布了解决关联交易上游(收购集团酒类资产)、下游(与集团合资组建酒类销售公司)的公告。但是销售公司仍由集团持股20%,也被市场非议。

  股票未停牌创交易纪录

  让投资者不解的是,在临时发布如此重大的公告之后,五粮液公司却并未请求交易所停牌,以便有时间作详细的事件说明,而是选择了继续交易。

  昨日午间公告发布之后,五粮液股价大幅度跳水并短暂跌停,但随后就逐渐攀升。五粮液全天成交226.6万手,成交金额超过50亿元,创下上市11年来之最。

  早报记者注意到,就在跌停的瞬间,却显示有大单买入。截至收盘前的最后一分钟,还有200万手的大单买进。

  多位分析师表示,如果证监会调查的还是历史遗留的问题,那么不会对公司业绩有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