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粮液缘何被查 三大疑点待解

2009年09月10日0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五粮液昨天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立案调查。该公告于昨天上午收盘后5分钟发布,不仅为五粮液公司史上所未见,也为中国证券稽查史上所罕见。

  五粮液因何遭立案调查?分析人士认为,或与公司涉嫌年报造假及偷税漏税等三种质疑有关。


  质疑一

  涉嫌年报造假及偷税漏税

  2009年4月,曾有四位小股东委托律师状告五粮液公司涉嫌年报造假及偷税漏税,此事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

  该案律师周爱文曾言之凿凿地表示,五粮液财报中存在明显虚构收入行为,同时,据他对五粮液2006年至2008年年报的分析,公司还有3年少缴消费税约19.51亿元嫌疑。

  对此,五粮液并未出具正式的澄清公告,仅通过高管接受采访的形式表达了对该质疑的不屑,公司董秘甚至认为原告的算法纯属主观臆断,五粮液属国有大型企业,历来是国家审计、税务机关重点关注对象,若有偷税漏税行为早应被立案查处。

  昨日,五粮液被调查的消息公布后,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周爱文,他表示:“公司被立案极有可能与年报造假与偷漏税有关。此前成都中院对我们的起诉未予受理,目前案件已经上报至四川高院。”

  但据记者采访,此前周爱文及四位原告并未将相关材料向证监会稽查部门呈报,截至目前也未有任何证券监管部门主动向其了解情况。此次公司被立案是否与之相关尚不能确认。

  质疑二

  有开辟暗渠输送利益嫌疑

  由于改制的历史遗留问题,五粮液的运行形成了先天的结构性缺陷,与五粮液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之间庞大的关联交易久为市场所诟病。

  2009年2月至7月,五粮液启动了一系列“去关联化”的工作,在收购集团内酒类原材料及瓶盖装卸资产的同时,还与集团合资组建酒类销售公司。由此,五粮液向市场表明,其解决关联交易与整体上市之心坚定不移。

  然而,与这些“明”的关联交易相比,有人强烈质疑五粮液还隐藏着许多暗渠来输送利益。

  首先,五粮液过去11年间共有金额77亿元、涉及81个项目的投资支出。在此期间,公司固定资产合计增加4.67倍,而主营业务收入增幅仅为1.82倍。具体来看,其中有近60亿元的支出被用在产能扩建、技术改造以及相关配套设施改进上,据查,该部分项目均委托给集团技改部来组织实施。

  此外,近期赴港上市的银基集团为五粮液最大的海外经销商,其招股书表明,销售五粮液酒的毛利率高达60.38%,这一数字高于五粮液2008年平均毛利率54.69%,若扣除内销因素,银基海外的销售毛利高达100%。

  由此两例,分析人士认为,五粮液有为利益输送开辟多种暗渠的嫌疑,其间可能滋生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也存在被立案调查的可能性。

  质疑三

  委托理财涉嫌转移资金

  今年年初,一桩五粮液上亿元资金私存两券商的“旧闻”被重新提起,也将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

  3月17日,有人爆料五粮液及其子公司将上亿元资金私存在中科证券与亚洲证券(目前两公司已破产)达8年之久,并存在变相的委托理财行为,而公司对此从未作详细披露。由此,市场质疑,五粮液有涉嫌内部人转移资金进而掏空上市公司等违规行为。

  该案目前仍是一个悬案,投资者的诸多疑惑并不能被公司两句简洁的澄清公告打消。该部分资金有多少为五粮液股份公司所有?控股子公司五粮液投资与资金被托方智溢公司又有什么关联?

  对此,五粮液董秘仅表示,该质疑有诸多不实之处,公司的行为并未违反相关规定,否则证监会、交易所早就出监管函了。

  作者:郭成林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