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先天性缺陷拖累 五粮液亟需根治顽疾

2009年09月10日0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五粮液9日午间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有市场人士表示,如不出所料,被调查的应是此前媒体报道的五粮液千万元巨资炒股失陷亚洲证券一事。

  先天性缺陷拖累公司业绩

  从千万元巨资炒股失陷亚洲证券一事不难看出,五粮液在公司机制上确实是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一不小心就将酿成大错。
该市场人士表示,历年年报中,五粮液对于五粮液投资公司的资产等状况披露甚少。因此,这一委托理财问题未能及时在报表中充分体现。

  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改制造成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使得五粮液与集团公司以及下属子公司间存在着一些不可避免的关联交易。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委托理财这种事件得以在暗中滋生。“五粮液当初改制上市时,受当时限额上市的影响,原本完整的生产经营体系被一分为二。所以上市公司运行就形成了先天的结构性缺陷。”

  这先天性的缺陷已经对上市公司业绩造成长期拖累。东方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林静告诉记者,近年来五粮液相对茅台发展速度已有减缓,这与公司机制上的问题有深刻的关系。“从机制上看,公司受宜宾市和四川省政府的双重交叉管制,不仅受到许多条框的束缚,而且考核指标亦立足于五粮液集团而非上市公司。”集团在2001-2008年间的收入复合增速高达20.4%,而上市公司却仅仅只有7.6%。“这正是公司与集团公司频繁关联交易中此消彼长而造成的后果。”上市公司酒类业务的上游包装资产和下游进出口销售公司都由集团设立,通过大量的关联交易向集团输送了大量利润。另一方面,集团出口创汇占宜宾市全部出口额的50%以上,出于创汇指标的压力,集团不断加大酒类出口,造成低价产品回流,于是扰乱了国内的销售体系。

  解决关联交易问题提上日程

  对于关联交易严重的问题,五粮液在以往的公告中也予以承认。目前,公司正在相关部门的协调指导下进行大力改革。林静向记者介绍,自2007年4月,原宜宾市副市长唐桥就任董事长后,解决历史关联交易的议案被正式提上日程。2008年2月,公司董事会正式公告将整合五粮液集团所属的部分酒类相关资产,在三年内逐步将五粮液集团公司中与上市公司酒类生产相关度较高的资产收购到上市公司中来。公司预计将于2010年底内完成整合。

  同时,多方面的改革措施也在同时推进。林静表示,集团指标考核制度的缺陷也得到了国资委的重视,考核指标有望由集团转移至上市公司。原先困扰集团的利润输送和出口回流等问题将进一步得到解决。今年7月,公布关于合资设立酒类销售公司暨解决关联交易事项方案,并约束公司与集团的持股比例为8:2。而随着治理结构的健全,股权激励事项也提上日程,川内上市公司中排在泸州老窖之后,与四川长虹同步。

  有行业研究员认为,由于五粮液在处理关联交易的问题上,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因此公司基本面趋好。他向记者表示,如果此次被立案调查仅仅是由于委托理财方面问题,那对公司的主业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毕竟现在看来涉案的金额只有几千万元,而公司一年的利润就是十几亿元。这还不至于对公司的财务状况造成多大影响。”

  对于公司股价未来的走势,该研究员判断,在公司发布公告彻底说明此事之前,股价或许要受到打压。不过该事件是否会对公司基本面造成影响,就要看立案调查的结果了。“如果公司的基本面不会受此事影响产生重大变动,那么问题还不大;如果事件最终触及公司基本面,那就难说了。总之,一切要等事态明晰后才能判断。”

  作者:魏梦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