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我们跟克莱斯勒没有接触

2009年09月10日0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广汽将与克莱斯勒合作在长沙生产克莱斯勒旗下JEEP车型的传闻,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6日在天津向媒体做出否定的答复。他说,广汽目前确实正与几家企业商谈合作事宜,但“没有克莱斯勒”。

  关于广汽的并购传闻这两年一直此起彼伏,尽管广汽一贯低调,但是所有和广汽稍微有关系的国内外企业都成了“绯闻”对象。
不过到目前为止,唯一能看到结果的就是广汽和菲亚特的合资,广汽入主长丰,至于其他的似乎都是过眼云烟。

  9月6日,在天津出席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时,曾庆洪对外界表示,目前广汽正与国内几家企业保持接触,包括与东南汽车,但“我们跟克莱斯勒没有接触,目前为止我们跟克莱斯勒没有任何的计划”。

  广汽、三菱未见佳音

  在广汽并购长丰之初,对于广汽和三菱的关系走向,业界就有许多联想。包括广汽可以和三菱合作,发展越野车产品线,实现弥补广汽集团弱势的需要。同时广汽进军东南汽车,和三菱深度合作。这样大广汽就能实现从湖南到广东、福建的大联盟,奠定包括三菱在内的日系车为特色的汽车产业王国。不过到现在为止,还看不到广汽和三菱有任何情投意合的行动。由于战略失误,目前三菱汽车在国内已经被边缘化。广汽是否一定会为了越野车型而去联姻三菱,这仍然令外界存疑。对于三菱的走向,广汽没有表态,三菱也没任何表示,一头热的都是传闻和推测。随着广汽暂停与东南汽车重组谈判一事,广汽与三菱似乎已渐行渐远。

  广汽目前确定在推进的,也就是和长丰的融合,以及广汽菲亚特两大项目。有消息称,广汽一直在与三菱方面商谈,并促请三菱方面尽快表态。据悉,广汽的意见是:三菱如果不走,那就要增加投资、增加车型,否则就请退出。据了解,三菱目前仍持有长丰汽车14.59%股份,在广汽入主长丰之后,三菱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但三菱长期以来并未在长丰进一步增资扩股或增加车型。相反,在2006年倒正式投资东南汽车,持股25%。

  广汽今年的扩张战略显山露水后,就已经被业界盯上,因此绯闻不断。随后吉奥汽车有望与广汽合作的消息又传出来,业界再度为之兴奋,历数吉奥汽车对广汽可能的贡献,比如在微车、SUV等方面填补广汽的空白等等。不过对于和吉奥的合作,仍然是吉奥单方面的消息源。由于广汽一直没有正面评论,吉奥也没有实质上的步骤,所以传闻持续不到一个星期就淡下去了。

  克莱斯勒在华过犹不及

  对于和克莱斯勒的关系,业界的联想同样来自广汽和菲亚特合资。在广汽集团的“十一五”规划中,2010年广汽的目标是汽车产量达到1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进入全国汽车行业前4名。但是仅靠广汽旗下目前两家乘用车合资公司和刚刚重组的广汽长丰,显然难以实现这样的目标。虽然重组长丰后,获得了一定的SUV生产能力,但广汽目前的产品优势和主要利润,还主要集中在中高级车市场,小型车、SUV都是短板。而菲亚特以小型车技术见长,和菲亚特结盟的克莱斯勒则还拥有SUV技术。

  但一直以来,菲亚特的势力范围局限在西欧和南美市场,甚至没有登陆美国市场,在亚洲也处于边缘角色。菲亚特正式和走完了破产重组程序的克莱斯勒结盟,在不承诺任何资金投入的情况下,以小型车技术和发动机技术获得了克莱斯勒35%的股权,并取得了进入美国市场的便利条件。现实状况是,美国三巨头中规模最小的克莱斯勒在中国最辉煌的时代已经过去,对菲亚特来说,让克莱斯勒获得成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那么,广汽为什么要通过菲亚特去和克莱斯勒合资呢?如果合资,带来的会是好处还是负担呢?

  外界分析,菲亚特的目标是进入美国市场,获得克莱斯勒的生产能力和营销渠道,更好地占领美国市场。此间不排除菲亚特也会推荐克莱斯勒的车型给广汽,但是菲亚特毕竟和克莱斯勒是战略联盟关系,和广汽也是合作伙伴关系,菲亚特不是克莱斯勒的母公司,对于克莱斯勒车型比如JEEP交由广汽去生产,不是菲亚特说了算的,也不是广汽说要什么车就能拿什么车的。

  对克莱斯勒来说,300C和铂锐市场表现欠佳被迫停产,离开北汽几乎就等于失去了中国市场。过往经验已经表明,凡是在中国没有强有力的合作合资伙伴,没有生产基地,被大众消费市场忽视,就算产品再先进,都不过是市场的配角,这样的配角还以豪车居多。克莱斯勒没有通用好运气,克莱斯勒在中国已经没落,其重点当然就在于如何在美国大本营复活,而不是放弃总部,选择在中国孤注一掷。现阶段金融危机没有过去,克莱斯勒又寻求在战略上和中国企业合资合作的可能性仍然很小。

  曾庆洪就认为,当下的中国汽车企业战略存在误区,国家鼓励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但不是单纯的重组。部分企业盲目追求规模,在条件不成熟之下,对兼并重组蠢蠢欲动。“目前国内企业还没有具有完全重组一个企业的能力,不管是一汽、二汽,还是上汽、广汽,或是长安。我们怎样判断企业有没有重组兼并的能力?就是自主能力、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占企业的产量以及市场份额有多大。没有这个能力进行兼并,会"1+1小于2",不是"1+1大于2"。所以,我们要检讨重组能不能给企业带来"1+1大于2"的效果。我们在重组方面提出一个新的模式、新的概念。”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