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行倾力打造全牌照金融集团

2009年09月10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交行倾力打造全牌照金融集团

  消息人士9日透露,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已获批成为首批参股保险公司的银行机构。当天,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在“2009年全球公司开放日”上表示,中国人寿对大型未上市银行股权十分感兴趣,未来有希望入股国家开发银行或中国农业银行。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银行和保险业已进入股权合作阶段,我国金融业综合经营进程不断深化。银行业开掘多元盈利渠道,开展综合经营已成必然;握有大量长期资金却囿于规模和渠道的保险业,则有望从与银行的股权合作中突破发展瓶颈,从而取得稳健而丰厚的投资回报。

  交行中行拔得头筹

  交行获准参股中保康联人寿早在市场意料之中,而中行获准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参股恒安标准人寿则显得有些突然。

  银监会与保监会去年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银行与保险公司相互持股。工行建行、交行及北京银行作为试点银行,陆续递交了入股保险公司的申请。当时保监会公布的名单中并没有中国银行。今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交行、北京银行作为首批投资保险公司股权的试点银行。截至目前,建行和工行还没有接到上报具体参股方案的通知。

  对于交行、中行先行一步获得参股资格,银行业人士认为,银行通过股权合作进入保险业,这标志着中国银行业的综合经营步伐加大。入股保险公司将拓展银行盈利渠道,有利于银行中间业务发展。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传统的银行代销保险产品模式,在股权合作下,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借贷、理财、保险一体化的综合产品服务,而保险公司也可以借用银行丰富而优质的客户资源进行快速拓展。

  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峰曾表示,银行获准参股保险公司后,各保险公司会打破目前全部为综合性保险公司的局面,逐渐向专业化、功能化发展,打造出自身的特色产品和特色服务。基于双方共同的利益需求,合作会突破以往仅仅销售代理保险产品的层面,对提升业务品质和提高管理效率都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也表示,作为优质股东,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能够保证持续的出资能力,而且有助于实现银行客户资源与保险公司的共享,保监会对此持欢迎态度。

  此外,在保监会逐步放开保险公司资金运用途径的背景下,银行入股将直接壮大保险公司资本金实力,保险公司将依托银行的渠道增加保单销售,银行资本实力也有助于突破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足导致的业务发展瓶颈。

  国寿“看上”大型国有银行

  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人寿将立足寿险主业,适度多元发展,入股大型未上市金融机构将是其中的重要一步。9日杨超表示,入股中国农业银行或国家开发银行都有可能,双方也都有合作的意向。最终入股条件是监管部门的批准与合适的谈判价格。“只要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国人寿一定会出手。”

  事实上,早在2006年保险入股银行业的步伐已经开始。2006年9月,中国保监会出台《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境内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等未上市银行的股权。2006年底,中国人寿入股广东发展银行和民生银行并成为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收购深圳商业银行并更名为平安银行,开始构建“综合性金融集团”。

  目前,中国平安与深圳发展银行之间的联姻进行得如火如荼;中国人寿将目标锁定在国开行和农行身上;中国人保通过收购华闻控股,已间接拥有了期货、信托、基金等金融牌照,和旗下原有的资产管理、投资等构成庞大的非保险板块。三大保险巨头正在逐步实现各自的金融控股梦。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杨涛表示,在整个大金融环境下,综合经营是大势所趋。成为主营保险业务或主营银行业务的金融集团,将是我国金融企业发展的方向。(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