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粮液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股民质疑为何不停牌

2009年09月10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昨天午间,白酒龙头五粮液一个简短的“遭证监会调查”的公告,不仅将其股价打至跌停,也引发了市场的一度震动恐慌。

  至于五粮液遭调查的原因,坊间莫衷一是,有猜测称可能与委托理财资金去向不明有关,也可能是向大股东“输送利益”问题。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五粮液方面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午间:突发公告股价跌停

  近期,五粮液股价随酿酒板块一起强势上涨,6天最大涨幅近15%。昨天午间,五粮液突发公告称,公司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敬请投资者关注。

  受此消息影响,下午复牌后,五粮液股价展开大幅跳水,并在13:21股价一度被打到跌停板21.69元,这大大打击了近期强势的酿酒板块,受五粮液大幅跳水的影响,茅台等酿酒个股快速下跌,而整个白酒板块的整体跌幅一度快速放大至-2.5%,位居各大板块跌幅第一位。截止收盘,五粮液收于22.6元,跌幅6.22%,成交量高达226万手,成交金额高达51亿元,均创下其从1998年上市以来的最大量。

  追踪:立案调查原因待解

  昨天午后,记者一直试图拨打公司董秘彭智辅的电话,但均无法接通,估计昨天五粮液公司的电话都被打爆了。此外,令人不解的是,五粮液集团网站昨也无法打开。

  五粮液究竟是何事被立案,投资者们一头雾水,各种猜测不断。市场人士猜测,五粮液的违规,可能与此前的种种传闻有关。可能与委托理财资金去向不明有关,也可能是向大股东“输送利益”问题。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五粮液方面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由于改制的历史遗留问题,五粮液的运行形成了先天的结构性缺陷,与五粮液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之间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这也一直为市场所诟病。2009年2月、7月,五粮液相继发布了解决关联交易上游(收购集团酒类资产)、下游(与集团合资组建酒类销售公司)的公告。但一桩媒体报道的五粮液5500万元巨资炒股失陷亚洲证券(已破产清算,被华泰证券接管)的陈年旧事却将其推向了风口浪尖。这起事件揭开了五粮液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的一角。截至目前,此案尚有诸多谜团待解。

  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正是证监会调查的主要内容。根据以往的事例判断,证券监管部门应该已经初步掌握了五粮液存在着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基本事实。

  股民:股价波动为何不停牌

  昨天,针对五粮液被立案调查股民反应不一,有拍手称快的,也有质疑为何不停牌的。

  在南京新街口一家营业部内,持有五粮液股票的股民王先生就表示,管理部门敢拿五粮液这样的巨头开刀,我们的股票市场就真有救了。现在我宁可被套,也希望有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

  不过,更多的股民质疑说,五粮液发布了这样一个语焉不详的公告,必然会引起股价的大幅波动,证监会在给公司发调查令的同时,应该要求公司停牌。此前,证监会在立案调查杭萧钢构时,该公司股票就实行了停牌。

  记者了解到,根据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在公司运作和信息披露方面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证券交易所业务规则,情节严重的,在被有关部门调查期间,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证券交易所可以对该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停牌,待有关处理决定公告后另行决定复牌时间。但对于什么样的情节属于严重,相关规则并没有作出明确的规定。从已经受到立案调查或者行政处罚的上市公司停牌、复牌情况看,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予以立案调查并不必然导致该公司的股票交易长时间停牌。 (来源:新华报业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