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还是吸引了最多的日本投资

2009年09月10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迅速冲击到各国的实体经济。虽然和欧美国家相比,亚洲距离风暴中心的距离远一点,但欧美市场需求的下降仍然给中日这两个外向型经济体带来了巨大的增长压力。

  但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给为数众多的日本企业提供了丰厚的投资机遇, 截至今年4月,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累计实际到位金额达666.8亿美元,是中国第二大外资来源地。

中国的需求将作为日本未来经济增长中不可替代的动力。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副理事长中富道隆在今年8月初日本企业和江苏省政府的意见交流会上向本报记者详解了经济危机中日企对华投资战略。

  日本希望增加对华投资

  《21世纪》: 经济危机对日本经济的冲击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日本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应对?

  中富道隆:日本经济受到了经济危机非常大的影响,贸易方面遭到冲击尤其明显,比如贸易额的下降。日本政府从去年下半年至今连续出台刺激经济的措施,2009年4月,日本再次制定财政支出规模超过国内生产总值2%的财年补充预算案,以进一步刺激经济。这一补充预算案总额将超过10万亿日元,成为日本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补充预算案。而且这些经济刺激已经开始产生效果。

  《21世纪》:今年年初有报道说,有很多日本企业从中国撤离。这个情况是否会随着经济情况的好转而变化?

  中富道隆:我们关注过这件事,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如果我们认真注意过日本企业实际行为的话会发现,实际情况正好相反,他们其实很愿意留下来。就拿江苏省为例,从过去几年开始到现在,江苏省吸引了大量的日本投资,和其他省份相比在吸引日资方面居全中国的首位,同时江苏省也吸引了大量来自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投资。

  以去年为例,日本对其他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几乎翻了一倍,数字非常大。我不知道今年情况会怎么样,但日本企业是很希望到其他国家投资的。而且他们还想往多样化产品生产方向发展。

  日企落户中国的考虑

  《21世纪》:日本企业在投资中国选择落户时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中富道隆:我不能说企业具体会做些什么,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迄今为止江苏省吸引了最多的日本企业投资。日本企业已经对江苏省的能源业产生了更大的兴趣,还有环境行业。

  比如,今年8月初,日本企业和江苏省政府在南京举行意见交流会, 这样形式的对话是第一次在江苏省内举行,希望以后还能继续。日本企业会就他们在这儿的投资环境提出他们的看法,说出他们面临的问题,包括管理方面一些问题。通过谈论这些问题,大家协商找出好的解决方法。这对于(江苏省)吸引日资到这里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日本企业来说,有助于获得一个稳定的投资环境。

  另外还有一点,知识产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和江苏省部门在知识产权方面有了很好的合作。到现在为止,省政府已经采取一些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积极措施,希望(这样的举措)能够继续。我想一些企业在会上也会提出这个问题。

  《21世纪》:我们知道,其他国家也正在从这次经济危机中复苏。日本企业会考虑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还是会考虑到别的国家投资呢?

  中富道隆: 对于企业来说,商人总是会去寻找更适合他们利益的地方投资,所以总有竞争。去年,日本在越南的投资有了很大的增长,在印度也是这样。但到现在为止,中国还是吸引了最多的日本投资。尽管这样,我们还是需要认识到,一个好的投资环境对于吸引企业在某个地方或者某个国家投资是很重要的,这样他们才能从中受益。

  到现在为止,日本企业在这儿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但是,我们希望将来能够在服务业有进一步投资。(投资)能源业是有可能的,服务业也是有可能的。如果我们在这里有一个理想的投资环境,那日本企业在这里有进一步投资的可能性将会更大。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