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经济重心转向亚洲

2009年09月10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新的力量均衡:

  亚洲、海湾地区和泛中东地区

  世界已经改变。传统的既定结论——诸如美国和欧洲的主导地位势不可挡——正被现代全球经济的新态势所取代。

  西方国家的经济影响力正逐渐减弱,我认为未来全球经济重心将向亚洲转移,包括中国及日本,还有海湾地区。

  在全球金融动荡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印度以及海湾地区的经济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这在全球范围内屈指可数。

  结合自身的长期发展潜力,拥有丰富能源的海湾地区将依靠自身实力,追随中国和印度这两大新兴全球巨头,成为高速发展的经济强国。

  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和巴林的GDP总和已经达到约1万亿美元,随着人口的迅速扩张和年轻化以及上述经济体的不断发展,该数字有望进一步增长,有研究称可能达到两万亿美元。

  中东地区延伸至海湾地区西北部,总人口超过5亿。随着该地区财富的不断增长,其商业日益成熟、个人及家庭财富不断增加、年轻一代对最新产品及服务的消费期望不断提高。

  所有这些都为外国资本在本地区的投资创造了新的机会。

  与亚洲和中国的合作

  阿拉伯世界和东方国家之间不断加快的贸易和投资反映了全球经济的战略性转移。

  巴林分别和美国、新加坡、瑞士、挪威、芬兰和冰岛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目前正在与中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及印度方面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中国和巴林的经济联系也日益紧密,华为和烽火等中国企业开始在巴林拓展业务。

  中国和海湾地区的贸易额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并且还在持续增长。海湾地区对中国进口额2003年为70亿美元,2007年300亿美元。

  2008年,双边贸易额预计将超过800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近日访问了海湾地区,他设想在今后五年时间里将双边贸易额增加一倍。

  世界管理咨询公司巨头麦肯锡预测,到2020年,中国和中东地区之间的年贸易额将达到3,500亿至5,000亿美元,这一数据相对4年前的水平整整增加了六倍。

  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和品牌在巴林及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开展业务。鉴于我们在很多问题上持有一致看法及立场,包括重视安全及可持续发展,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加深友谊,加强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通向海湾市场的大门

  我们采取的战略是促进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整体发展,而不仅仅是我们自身的发展。

  巴林具有战略性的地理位置,这意味着其将成为中国企业进驻海湾地区这一高增长市场的极佳登陆点。巴林位于阿拉伯海湾中心,交通便利。

  它西临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一座长达25公里的跨海大桥连接两国。南面是卡塔尔,这里有着世界上第三大天然气储量。在建的连接巴林及卡塔尔的40公里长的大桥预计于2014年完工。

  海湾合作委员会正在迅速成为一个单一市场。自成立以来,海湾合作委员会不断致力于逐步扫清跨境投资和贸易障碍。事实上,由6个成员国组成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是实现成功跨界伙伴关系的楷模。

  与某些旧世界国家不同的是,我们致力于建设一个开放市场,进行跨境贸易及投资。在我们的成员国开设公司,并将业务拓展至其他成员国的程序每天都在简化。

  巴林保持持续增长的秘诀何在?

  为了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并保证巴林王国的繁荣,巴林在国内采取了若干措施,包括实现经济多元化、建立稳健的金融体制和一个经过反复试验论证的管理框架。

  “展望2030”是巴林提出的一项长期经济发展计划。它取决于三项指导原则——可持续性、竞争性和公平性,并制定在未来20年内发展经济多元化、私有化、教育和劳动力市场改革的目标。

  因此,巴林成为目前中东地区经济最为多元化的地区。巴林不仅拥有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中最悠久的金融服务部门, 还有着超过400家持牌金融机构。巴林已成为中国银行、美国运通公司和法国巴黎银行的区域中心,海湾合作委员会具备充足的业务资源,可以支持更多金融机构的持续发展。

  除了稳固的金融服务部门,巴林王国还享有广泛的业务支持服务,包括法律和会计专家,制造、物流、信息技术和为技能工种提供教育。

  在实现持续发展和多元化的同时,巴林热烈欢迎中国企业在海湾地区这个位于全球石油及天然气中心、价值万亿美元的市场进行投资,并将支持他们分享本地经济增长和利润。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