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大引擎发力 中国低碳技术2050年领先全球

2009年09月10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无疑是个具有非凡吸引力的大市场,在低碳技术领域亦是如此。

  在西门子大中华区CEO郝睿强看来,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主要来源于政府的政策支持。由于中国在2020年将单位GDP能耗减少20%的目标,加之政府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对环境项目的大力投资,将让中国在2050年之前,可以成为在低碳技术方面的全球领先者,并且在全国范围中广泛使用这些技术。

  正是基于如此前景,郝睿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10年,西门子在华40亿欧元订单将来自与节能环保相关的业务组合。而在华10亿欧元的中期投资将有一半以上投入到与节能环保相关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当中。

  《21世纪》:很多人都宣称低碳经济将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机会,你如何看待这个产业的前景?

  郝睿强:虽然建立低碳经济仍然具有种种困难,但它确实可以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机会。对低碳经济的投资主要可以创造新的岗位和商业机会。

  在创造就业方面,加州伯克利大学的一个研究组织模拟了一种情景,即如果在2020年可再生能源能够覆盖美国电力需求的20%,就可以新增7.8万到10.2万个岗位。与同样数量的需求由煤炭或天然气满足相比,新能源能够新增的岗位可以比其增加91%到119%。

  《21世纪》:在低碳经济这个领域中,中国被视为潜在的最大市场,你对中国市场的预期如何?

  郝睿强:中国政府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在2006年的基础上将单位GDP能耗减少20%,将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生产的占比从7%提到到16%,将森林覆盖率提到20%等等。而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对环境项目提供了巨大的资助。因此,在2050年之前,中国可以成为在低碳技术方面的全球领先者,并且在全国范围中广泛使用这些技术。

  《21世纪》:但是低碳经济还是一个在中国年轻的产业,你认为促使这个产业实现健康发展的要素是什么?

  郝睿强:首先要完善相关的法律和法规。中国分别于2003年1月和2008年8月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和《循环经济促进法》,这两项法律的实行都带来了很好的效果。但是要进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需要制定和实施有助于低碳经济发展的经济政策。

  第二就是要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尤其是需要调整以出口为拉动经济发展战略。因为据估计,中国污染的23%都由生产出口产品造成。这是一种高碳且不可持续的经济。必须要有战略、政策和具体措施限制高碳污染出口产品的生产。

  第三要素是技术进步。在发展和使用本国低碳经济技术的同时,中国也应该努力从世界上引进先进技术。可以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来完成,第一是吸引拥有技术的外国企业投资,鼓励他们在中国建设低碳设备;另一种方式是中国利用现有的多边环境条约下的国际机制,来吸引技术。

  最后是要提高民众的认知度,因为低碳经济并不仅仅是一种技术选择,也是一种社会选择。生活方式和习惯将给未来排放带来相当的影响,因此应该鼓励中国日益增长的中产阶屋选择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而且也能为更多的人群树立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