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粮液被查创上市来最大单日成交 半日蒸发57亿

2009年09月10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市第三大权重股五粮液(000858)于昨日午间突然发布的一则公告,令其股价在下午开盘短短20分钟后便跳水直落跌停价位,并创出自1998年上市以来单日最大成交量,截至收盘较中午停牌前市值蒸发掉近57亿元。
这份公告称,公司9日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其内容如下:“因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糊涂账目难逃法网?

  对于被立案调查的情况,五粮液方面没有给出任何信息,公司董秘坚决挂断记者电话。但外界对此事的推测却一致指向五粮液多年来的经济糊涂账。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可能与委托理财资金去向不明有关。”据称,之前曾被五粮液矢口否认的5500万元巨资炒股失陷亚洲证券(已破产清算,被华泰证券接收)的陈年旧事仍然存在一串大问号。这起所谓“合同诈骗罪”案件揭开了五粮液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的一角。

  今年2月、7月,五粮液相继发布了解决关联交易上游(收购集团酒类资产)、下游(与集团合资组建酒类销售公司)的公告。考查五粮液解决上游关联交易后的首份财报,2009年中报的综合毛利率提升明显,似乎有减缓业绩释放的迹象,这明显验证了过去市场关于向大股东“输送利益”的猜疑。

  此外,还有4位股民起诉五粮液年报数据不实,在过去3年中累计少缴了近20亿元消费税。

  一位熟悉川贵白酒的行业专家言简意赅地表示,真要查起账来,问题大着呢,五粮液这回麻烦了。

  仓皇出逃还是抢进抄底?

  有关五粮液被证监会查账的猜测迅速在二级市场点燃恐慌情绪,出现大量抛盘。数据显示,五粮液昨天交易量2265968手,换手率高达5.97%,创下自1998年上市以来的单日最大成交量,成交金额高达52亿元。与之前被投资者惜售的情况对比鲜明。

  最终,五粮液报收于22.6元,跌幅6.22%,总市值857.8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蒸发掉近57亿元,基本集中在午后3小时内蒸发。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金沪对记者表示:“这么大的事,如果先知道应该会停牌的,所以肯定是个新消息,事发突然,我们都感到晕头转向。本来今年五粮液积极解决关联交易问题,产品又有提价利好,一直涨得好好的,投资机构都调高评级,加仓的加仓,现在简直阵脚大乱。目前只知道这(接受调查)是个坏事,但坏到何种程度还不知道。”

  不过,刘金沪也提到,此前茅台原总经理乔洪受贿被抓时,也是突然公告,茅台没有停牌,连跌了一段,后来再一公告说生产经营都正常,股价立马就又上去了。

  持同样看法的还有部分小股民。一位投资者在百度和讯财经网站上回复:“很多上市公司多少有违法违规行为,五粮液也不例外。现在出现问题总比不可救药时好,渡过这一难关,相信五粮液又是艳阳天,你看另一家酒类上市公司,也有更严重问题,但不用多长时间,股价不是又走高了吗?相信五粮液年底前创新高。现在反而是买入机会。”

  事实上,仅从盘面已可见到挽救五粮液的抄底势力。昨天五粮液在快速打到跌停后,并没有封住跌停,而是被抄底资金快速托起,成功搏回了3个多百分点。(记者/周照实习生/黄珏)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