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展邮政物流 服务新农村建设

2009年09月10日0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农民到三农服务站选购农资。(资料照片)

  应大力发展邮政物流,服务新农村建设,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安东说。

  刘安东说,我国邮电分营以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认真履行普遍义务的基础上,加大了体制改革与经营发展的力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中国邮政集团实施了政企分开,组建了邮政储蓄银行,推进了速递物流专业化经营改革,加快了分业经营步伐。中国邮政集团不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充分发挥邮政实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的优势,积极推动传统邮政向现代物流转变。
近三年,邮政业务总收入年均增长近15%,2008年收入总额近1400亿元。今年前4个月,尽管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按可比口径,仍然实现了14%以上的增长,保持了邮政经济的平稳较好发展。

  据了解,从2005年起,中央一号文件连续5年都鼓励和支持邮政在农村发展现代物流业,开展连锁经营,引导邮储资金回流农村,拓展为农服务领域。这些年,中国邮政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依托邮政网络和品牌优势,大力开展农村邮政物流和邮政金融服务,在沟通城乡、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初步成效。邮政储蓄银行组建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近100万笔,金额近600亿元。目前,每年通过邮政金融网从城市汇往农村的资金达2.8万亿元,丰富了农村金融服务渠道。这些年来,正是因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坚决地贯彻执行了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进行不懈地努力和探索,才有了邮政今天在我国农村这样的发展局面。

  刘安东介绍,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展的关键期,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从去年8月到今年,对邮政发展速递物流、做好服务“三农”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认真研究物流业发展问题,邮政企业要发挥优势,在我国物流业中发挥骨干作用。要求中国邮政集团做强速递物流,努力建成国内实力最强的物流企业。在看到山东邮政服务农村物流的有关材料后,要求中国邮政集团要进一步总结和推广山东经验。

  在新华社有关邮政服务“三农”的报道材料上,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再次指示,发展邮政物流、服务三农,意义重大。要求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大力发展邮政物流业,成为我国物流业的生力军和服务“三农”的骨干力量。同时,还指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邮政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国务院领导从战略的高度,为中国邮政指明了邮政向现代物流转型的发展方向,使中国邮政集团的认识更加深刻、信心更加坚定。正是由于邮政认真按照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抓紧工作,才确保了邮政速递物流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仍然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态势。

  刘安东介绍,这半年多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快了改革进程,加大了邮政速递物流和服务“三农”的工作力度,使邮政农村物流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从局部开发到全面推进、从分散运作到连锁经营、从手工作业到信息化管理的重大转变。中国邮政集团依托网络优势,在全国初步建立了一个邮政农村物流经营服务体系,服务范围遍及29个省、区、市的1740个县,服务“三农”网点达到24万多处,覆盖了全国86%的县市和超过三分之一的行政村。中国邮政还在全国建成业务示范县230个,骨干网点7.5万个。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实践中逐步总结出连锁经营、配送到户的“六统一”模式,不断改善和提升管理水平;坚持总部和省两级产品审批制度,确保了配送产品的质量。目前,在邮政分销配送的产品中,有50%是总部统一签约引进。中国邮政集团响应“科技兴农”号召,始终把科技支撑作为“三农”服务的重要内容,积极发挥基层农业科技人员和农资生产厂家的作用,组织开展农业科技培训,送科技下乡。几年来,开展科技培训5万余场,培训农民超过数百万人次,在500多个县(市)的2000个乡镇进行了测土配方施肥,建立了产品示范田近万亩。初步实现了“产品推广和农技服务的有效结合,邮政配送平台和农技支撑平台的有机融合”。同时,中国邮政集团强化了连锁经营和信息系统建设,目前已联通了21个省的1465个县,初步实现了总部对基层网点配送产品的进、销、存动态监控,提高了邮政服务“三农”的管理水平。

  目前,中国邮政农村物流累计配送农资、消费品和农产品的价值总额达400多亿元,配送量近千万吨,产品4300多种,其中农资产品占73%。四年来保持了年均45%以上的增长速度。

  刘安东说,邮政农村物流服务,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开辟了一条新的流通渠道,探索了统筹城乡市场发展的有益经验。服务了广大农民,维护了农民利益,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不离乡、不离土”的创业平台;还为工业企业降低了流通成本,打开了农村市场。同时也拓展了邮政在农村的服务领域,为邮政在基层履行普遍服务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刘安东介绍,邮政开展服务“三农”工作,取得了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山东、河南等十多个省,相继出台了有关文件。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委,深入调研,了解农村邮政物流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其他部委也给予邮政充分的理解和大力的支持,出台了支持邮政服务“三农”的文件。

  刘安东说,中国邮政集团将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快完善农村邮政物流服务体系。中国邮政集团设想,通过再培育和发展一批业务示范县和农村骨干网点,带动渠道能力的建设;通过突出抓好农业大省和重点农村地区的市场拓展,带动业务规模的提升;通过邮政网络的有效运作,确保降低广大农民的购买成本和涉农企业的流通成本;通过信息化建设,确保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据介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继续严格执行总部和省两级产品审批制度,以邮政的信誉确保配送产品的质量。将农村邮政金融和物流服务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展服务“三农”领域,以邮政优良的传统确保为广大农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中国邮政集团还将积极探索开展农产品返城配送服务,为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实践。

  刘安东提出,通过几年的努力,基本建成“网络布局合理、双向流通快捷、产品种类丰富、综合服务便利”的长期、稳固、可持续发展的农村邮政物流连锁经营服务体系,形成与现有农村流通企业互为补充、共同发展的格局。

  刘安东说,面对复杂、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中国邮政集团进一步明确了要加快推进以速递和合同物流为主导的邮政现代物流,努力使邮政速递物流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运营商,成为我国现代物流业的重要力量。

  刘安东表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依托和发挥邮政整体优势,通过为跨国公司、国内行业领先企业和省内重点企业,提供仓储、运输、配送和信息服务于一体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来尽快确立中国邮政在合同物流领域的领先地位。将按照“大交通、大统筹”的思路,把握好交通运输、铁路、民航大发展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物流统合服务平台,努力提升邮政速递物流在业内的竞争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快深化邮政速递物流专业化经营的改革,以改革促进邮政速递物流的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