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粮液遭证监会调查 或祸起关联交易违规

2009年09月10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五粮液遭证监会调查 或祸起关联交易违规

  本报记者 胡潇滢

  昨日,五粮液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但是因何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并未叙述具体原因,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多次拨打五粮液董秘彭智辅电话询问被调查原因,但始终未能拨通。

  昨日,有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五粮液被证监会调查很可能与其6月的重组一事有关。“在重组公告发布前,五粮液的重组消息就已经充斥市场,并且有机构在消息发布前夜大量买入五粮液。”一名私募也认为,五粮液此次被调查可能源起关联交易。

  前段时间小股民集体起诉五粮液涉嫌虚增利润的代理律师周爱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或许与他们起诉五粮液有关。周爱文认为,“五粮液涉嫌少交消费税及2009年业务收入虚报,触犯了证券法规的‘虚假陈述’一条,很可能因此而被调查。”

  关联交易惹祸上身?

  今年7月9日,五粮液停牌,公告称与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筹划合资设立“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事宜,以彻底解决本公司与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间存在的五粮液系列酒内销、出口关联交易。但是在五粮液公布重组事项之前,资本市场已经出现异动。

  6月15日至6月18日,大宗资金涌入,机构增仓五粮液金额近10亿元。并且,当时便已经传出五粮液旗下出口公司整体上市的传闻。但是对此传闻,在长达近一个月的时间内,五粮液始终未曾出示任何公告。

  有投行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五粮液涉嫌消息提前泄露,另一方面,五粮液的关联交易也遭到媒体质疑,称五粮液被查很可能与已经破产的亚洲证券有关。五粮液借用智溢公司5500万元,而此公司又曾委托五粮液集团高管在亚洲证券营业部购买五粮液股票,这件事情可能暗藏隐情,因而受到证监会的调查。

  并且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2009年2月、7月,五粮液相继发布了解决关联交易上游(收购集团酒类资产)、下游(与集团合资组建酒类销售公司)的公告,考查五粮液解决上游关联交易后的首份财报,2009年中报的综合毛利率提升明显,似乎有减缓业绩释放的迹象,这明显验证了过去市场关于向大股东“输送利益”的猜疑。

  律师认为源起涉嫌虚假陈述

  今年4月份,封某、周某等4人发现五粮液存在少交消费税嫌疑。于是委托上海市李国机律师事务所周爱文律师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五粮液及为其年报出具审计意见的会计师事务所赔偿损失。

  而周爱文律师提出的诉讼理由是通过对五粮液从2006年至2008年年报的分析,五粮液三年存在少交消费税约19.51亿元嫌疑。

  周爱文表示从2008年年报披露的宜宾五粮液供销有限公司等相关信息,分析计算出五粮液2008年少交消费税约5.42亿元;依据同样的计算办法,计算出2007年存在少交消费税约8.84亿元;2006年存在少交消费税约5.25亿元。

  “少交消费税及2007年营业收入少报,存在虚假陈述的嫌疑,”周爱文昨日下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最终证实,确实存在虚假陈述一事,那么五粮液将面临行政处罚。”

  昨日午间,五粮液在临时发布如此重大的公告之后,却并未请求交易所停牌,以便有时间作详细的事件说明,而是选择了继续交易。

  在此突发利空袭击下,五粮液午后抛盘异常汹涌,盘中一度大跌9.96%,逼近跌停位,位居两市跌幅第一。截止收盘报22.60元,跌6.22%,成交2265968手,成交金额50.59亿元,双双创下11年最大。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