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储退出策略拖累美元大跌

2009年09月10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张若斌

  美联储退出策略拖累美元大跌

   随着美元跌至去年9月以来的新低,各国的美元持有者又开始为保值增值而担心。不少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和欧洲央行相比,美联储几乎没有动力实施退出策略。这将在长期内影响美元汇率,并诱发利差交易。

  “美联储纯粹就是在‘耍嘴皮’”,荷兰合作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总监林伯仁(Jan Lambregts)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历史上美联储曾经多次错过收紧货币的最好时机,最后导致资产泡沫和汇率贬值;而当前伯南克口中的“退出策略”和G20峰会上的“选择适当时机”更是一种变相的拖延借口。

  相比之下,欧洲央行的退出策略稍令人信服。9月8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韦伯表示:欧洲央行正密切关注货币及信贷总量的变化,以决定何时解除扩张性政策举措。他强调,当中期价格走势面临明显的上行风险时,政府就应提高货币政策的限制程度。有分析认为,欧洲央行的货币决策机制更为“死板”,仅仅盯住CPI的做法虽难免经济下滑,却是对欧元币值的坚强保护。同时,欧元贬值虽有利于出口,但不利于整个欧洲经济的统一;相比之下,美元的贬值却成为美国逃脱债务的最好办法。

  虽然有人乐观地认为此次美元大幅下跌归因于世界经济转暖,避险需求较少导致;但更多的分析师认为,本轮美元下跌后,瑞郎和黄金创出最大涨幅,这证明避险需求并未减少,甚至大幅增加。世界黄金理事会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范围内黄金的实物投资需求上涨了12%,但金饰需求的降幅也达到了22%。显然,这意味着全球民众对所有国家纸钞的不信任感有所增加。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则认为,美国政府的债务风险日益严重,如果为削减债务负担,必须继续为财政赤字进行融资,这使得货币政策的退出被债务负担所绑架。对此,林伯仁表示赞同。他表示,美联储频繁鼓吹的退出策略,本质上是一种口头调节,目的是为了维护美元汇率、国债收益率和大宗商品价格的稳定,一旦此种伎俩被投资者质疑,开始用脚投票,则美联储才将认真考虑起退出策略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