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传中投欲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 战略方向引争议

2009年09月10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再过两周,中国年轻的主权投资基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即将迎来它的两周岁生日。比起一年前,中投公司海外投资的手笔更大,金融业、资源类产品,还有房地产,它都有所涉足。9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中投公司正在寻求投资美国的房地产,包括可能通过美国政府的一项计划收购陷入困境的抵押贷款证券。

  中投公司海外投资看上房地产业

  据《华尔街日报》9日的报道,知情人士称,最近几周,中投公司的管理人员与贝莱德(BlackRockInc.)、InvescoLtd.和LoneStarFunds等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公司的经理商谈房地产的投资机会,其中包括写字楼、宾馆和其它商业地产支持的抵押贷款、实际建筑的所有权等。

  这已不是中投公司第一次对房地产表现出浓厚兴趣。8月底,中投与卡塔尔控股、格利克以及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三家国际投资者组成财团,与英国歌鸟房地产公司达成协议,认购后者增发的新股。经过这次认购,中投将持有其约19%的股份。

  在6月,中投也表示,和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将共同为澳大利亚嘉民集团提供4.85亿澳元(约26.2亿元人民币)资金,其中中投公司提供2亿澳元(约10.8亿元人民币),嘉民集团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工业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之一。

  目前,中投公司计划向美国房地产市场投资多少资金尚不可知。《华尔街日报》称,如果中投公司希望通过增加地产敞口,真正实现投资组合的多样化,可能需要在未来1年半时间内拿出40亿至100亿美元投资全球地产市场。到2014年的时候,中投公司单在美国地产投资业务可能就会超过200亿美元。

  在美国,商业房地产的价值已比高峰期下跌了35%。目前,投资海外房地产市场,看似是中投公司抄底的良好机会。“资产价格的恢复快于实体经济的恢复,房地产业价格肯定还有上涨空间。”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

  中投投资主线并不明确

  根据8月初中投公司公布的年报,2008年,中投公司新增投资仅为48亿美元。而2008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的全球组合回报率只是为-2.1%。“随着全球经济下滑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中投公司主动放缓了投资节奏,全球组合资产中现金比例保持在87.4%以上。”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在年报致词中曾表示。

  而今年开始,随着整体经济形势的好转,中投公司在投资战略上相对于去年将更加积极。楼继伟日前曾称,中投公司今年海外投资额已远高于2008年全年水平。由于目前市场正逐渐回暖,中投公司计划建立一个更为“广泛”的投资组合。

  这一“广泛”的投资组合目前已经露出端倪。除了上文所提的房地产业的大手笔之外,中投公司对能源类企业也显示出了充足的兴趣:7月宣布将出资15亿美元购买加拿大泰克资源公司(TeckResourcesLimited)101304474股次级投票权B类股票;另外,市场传言,中投公司有意参股法国核能巨头Areva。作为全球500强企业之一,Areva在全球核能源建设领域是首屈一指的企业。除此之外,坊间也传言,中投公司下一个投资目标是华尔街著名对冲基金文艺复兴科技公司(RenaissanceTechnologies)。消息人士称,中投公司计划购入该公司高达几十亿美元的部分股权。

  “中投公司的投资比去年积极了许多,而且也分散在了更多不同的领域,抓住了不少机会。”赵庆明说。

  “但投资多元化在分散风险的同时也会分散收益。在主权投资基金领域,它毕竟是个新手,自身的风格并未完全形成,急于大手笔的投资或许也显示出它有些不知所措。”赵庆明说,以房地产业为例,尽管目前看来其具有上涨空间,但是发达国家的房地产上涨空间肯定没有中国那么大,实际上其盈利能力并不能太确定。

  《金融时报》中文网络版曾撰文指出,中投寄希望于在诸多的投资中能够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金融机构失利的同时能够在消费或者资源品价格的上升中获利。但中投的投资主线并不明确。中投表示加强投资组合对冲风险,但人们看不清楚在房地产、金融、资源等领域均有涉足的中投公司投资主线何在以及如何才能对冲风险。

  中投应助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一臂之力

  自成立之日起,中投公司的海外投资战略就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对市场的判断、投资的对象和投资的方式,受到过争论也受到过指责。专家指出,除了收益性之外,中投的投资方向也应该和国家的战略需求相结合。

  9月8日,吉利汽车首次证实,母公司吉利集团正在参与沃尔沃汽车的竞购,并且表示有意收购沃尔沃的全部股权。而按照吉利集团现在的市值计算,单靠自身能力是很难落实收购,因此母公司联合国内非同业、具投资性质公司的合作机会较大。而9日就有消息传出,考虑到自身财务状况,吉利很有可能将联手中投公司,一起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

  “这次的消息不知道是不是属实,但是中投公司的投资应该和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结合起来,中投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可以助中国企业一臂之力。作为一个主权财富基金,它的投资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赵庆明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