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股9月天量融资 多位香港富豪热捧“不差钱”

2009年09月10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香港富豪李嘉诚、李兆基及国际长线基金热捧下,香港久违的IPO大战,在金融海啸爆发一周年后的2009年9月正式引爆。集资总额近700亿的15只新股,将于本月扎堆登陆香港,而从火爆的认购场面和再度呈强的港元汇率看,香港新股市场“不差钱”。


  国药中冶获香港富豪热捧

  紧随昨日上市的现代传播及中国生命,两只新股巨无霸国药控股及中国中冶,将于今明两日拉开公开招股争霸战。

  两大重磅新股分别已于本月4日及7日展开国际路演,并接受机构投资者认购。从认购情况看,两方均获得了香港富豪及大批机构投资者的垂青。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截至9月9日,国药控股的国际配售部分已接获280亿美元(约2184亿港元)的认购,相当于超额认购逾27倍;而今年首只以先A后H上市的中冶则获得了长实主席李嘉诚及长线优质基金的捧场。

  据香港媒体报道,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新鸿基地产前主席郭炳湘、阿里巴巴主席马云及廸生创建主席潘廸生等多位富豪均以私人名义通过国际配售认购了国药5000万至1亿美元。另外,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及新加坡淡马锡等优质机构也分别认购了5000万至1亿美元不等,有“中东股神”之称的沙特阿拉伯王子阿尔瓦德则认购逾1亿美元。

  至于将于本周五公开招股的中国中冶,机构投资者争相认购的消息也不绝于耳。香港媒体报道,仅三天时间,该股国际配售已超额数倍,当中有广东房地产开发商及大型国际长线基金,而这已经是继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新世界主席郑裕彤、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雄、新加坡政府投资(GIC)、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及工行后,第二批认购的机构。

  9月IPO集资额创天量

  在金融海啸爆发一周年后的2009年9月,久违的IPO大战卷土重来。据粤海证券统计,本月将有7只新股扎堆在港交所挂牌,此外还有8只新股将于本月下旬开始招股。

  且不提单月招股数量直逼2007年牛市水平,这15只新股的总集资额上限达692亿港元,当月集资额就已超过2008年全年的集资总额,为2007年11月以来最多的一个月。

  打头阵的中国生命和现代传播已于昨日登陆港交所,其中在创业板挂牌的中国生命上市首日创出飙升44%的好成绩;现代传播也上涨了6%。而内地综合信息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全通下周三将接力上阵。重头戏国药控股与中国中冶今明两日公开招股后,9月23日及24日正式于港交所挂牌;紧接着还有利郎、华南城等也将于月底登场。而华润水泥、匹克集团、中国铁钛、永利度假村及恒盛地产等8只计划于10月份上市的新股,也将陆续在本月下旬公开招股。

  港汇持续呈强

  如此密集且规模庞大的集资“抽水”,港股市场能否承受?从近日持续呈强的港汇来看,上周资金净流出的局面似乎已经发生改变,热钱正在回流香港。

  香港信诚证券投资部经理刘兆祥指出,9月份以来港汇再度走强,近两日已升至7.75强方保证水平附近,反映又有资金流入香港。

  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合伙人陈朝光标表示,在近“零息”的环境下,国际游资寻找投资出路,有内地背景的香港仍是主要选择之一。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年内新股市场前景仍正面。

  但京华山一国际(香港)研究部主管邓以旭却表示担忧。他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市盈率达18倍左右的港股对外围资金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新股集资活动能否持续火爆还待观察。(时娜)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