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秦朔:地王频出抬高房价上涨预期 可能导致滞胀

2009年09月10日1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剑

    全球瞩目的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办,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届论坛。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秦朔:市场跟企业的利润、效益,和企业自身的活力、动力相关的指标目前并不是很好,所以在我看来这次是一个非典型的复苏,总量是复苏了,但是效益指标,可持续指标还没有恢复,所以我想如何在政策刺激的同时,来考虑到就业的问题,结构调整的问题,以及鼓励更多的企业去发挥他们的创造性,让企业家有更大的意愿去努力投资跟创新这方面,是未来面临的主要的方面。

  搜狐财经:昨天樊纲说4万亿投资可能明年效果就会消退,您怎么看?

  秦朔:其实这个问题,所谓4万亿这个问题,很多人理解的不是很准确,因为这个4万亿在中央的政策里面是讲,本身就是两年,从2009跟2010年两年的投入,而4万亿的投资,中央政府的投资只是一万多亿,其余的投资是希望借助中央政府的投资来带动地方和社会的投入,所以它从规划本身来讲,不是说到明年4万亿的效应就没有了,它本身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当然如果我们民间的这种投资还不能跟上的话,那么政府的压力会更大,因为什么呢,因为你今年比如投了几千亿,明年再投几千亿,对GDP的拉动是没有增长的,那我们可能要求政府有更大的投资的力度,但是这方面来讲,政府其实也是有顾虑的,还是更希望发挥经济自身的活力跟动力的。

  搜狐财经:现在市场流动性充裕,我们是不是应该考虑货币政策呢?

  秦朔:现在有不少的专家、学者提到宽松的货币政策何时中性化,积极的财政政策何时退出的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作为讨论是可以的,但是作为政策选择我个人认为目前还不合适。为什么呢?第一个,中国是一个大国,一个大国的政策调整,他不可能像一个很小的经济体踩刹车或者加大油门那么快速的变化,因为一个大国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政策在各个方面的消化、传导他有一个过程,所以如果说过急的采取一些政策,那很有可能会出现很大的问题。第二个,我们目前的经济,用温总理的话说经济发展还缺乏内在的活力跟动力,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也就是说我们简单的依靠市场、企业去充当我们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我觉得这个还是有很大不确定性的。在这种背景下,如果说政策很快的退出,那么我觉得这是不合时宜的,当然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考虑有些政策如何在未来的某个时段中性化,这个问题可以讨论,但是现在我觉得操之过急的话,很有可能要出问题。

  搜狐财经:现在经济刚刚开始回暖,很多人说通胀要注意什么的,您觉得要不要这么担忧通胀呢?

  秦朔:通胀,这个概念实际上可以作两个方面的理解,一个理解是我们目前国家统计局所统计的八大类的商品里面,作为一个消费品的指数的意义上的通胀,从CPI的角度来看,目前CPI有转正的可能性,但是CPI想很快的起来,也不太现实,所以关于CPI的通胀仅仅是一种预期,并不是一种事实,但是我觉得我们要看到另外一种,就是我们所谓的资产性的通货膨胀,因为他在居民的支出里面,其实资产性的支出还是很大的,比如主要一个就是房子。从这方面来讲,今年以来,在国内,特别是大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市区以内的房子,价格上涨可以说是突飞猛进,现在各个地方地王频出,也抬高了人们未来对房地产价格的预期。这方面如果说不加以很好的处理,很有可能出现一种中国式的滞胀,就是在我们的实体经济,在一般消费品、普通商品领域好象是比较前置的,没有通胀的压力。但是在我们资产性里面,很可能上涨的压力非常大。如果实体经济跟资产领域这样的一种脱节或者背离过大的话,你就可以去想象,大家都觉得做实体经济没有什么意思,也没有什么利润,价格也上不去,那就可能会把资金更多的集中在资产性的领域里面,那么我觉得出现资产的泡沫是有可能的,所以这也是我们要注意的问题。

  搜狐财经:您觉得有必要把房价指数纳入到CPI里面吗?

  秦朔:房价指数纳入CPI在统计上有很大的麻烦,我认为国家统计局不会这样做的,但是我认为统计部门,货币政策部门,特别是央行把资产性价格的上升纳入整个货币政策的一个观察的视野,我认为这是必要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