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短期内收入大幅增长不大现实

2009年09月10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晋晖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又一次牵动了中国的敏感神经。它意味着,起始于2006年的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在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后再次起步。

  虽然各界对于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有着迫切的期待,但这可能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昨天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收入水平的大幅增加并不现实。

  不是简单涨工资

  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在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单位以及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制度。这个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网上各种各样的评论、跟帖有140多万条。

  尹蔚民表示,在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制度,不仅是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收入分配制度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这项改革涉及到120多万个事业单位的3000多万在职职工以及900多万离退休人员。

  尹蔚民称,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不是简单的涨工资,而是要同事业单位规范津贴补贴相结合,同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核机制相结合,是要建立一种新的机制和制度。

  山西省太原市一所小学的财务人员向CBN记者表示,虽然太原市绩效工资改革具体方案还不明朗,但从她所了解的情况来看,绩效工资实施之后,原来由财政所拨付的津补贴将全部取消,改为绩效工资发放。教师收入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增加幅度并不很大。

  国务院规定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的资金由县级财政支持,这也成为改革能否顺利推行下去的最大变量。在中西部的很多县城,教师的工资已经成为悬在当地行政长官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财政收入绝大多数都用于支付包括教师在内的公职人员的工资。

  尹蔚民还表示,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涉及人员多,单位数量多,非常复杂,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落实到每个单位,甚至落实到每个职工都要有一个过程。但无论单位什么时候实行绩效工资,它的起点时间都是一样的,即义务教育学校是从今年1月1日开始,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是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其他单位是从明年1月1日开始。

  被意外中断的改革

  由于关涉到每个人的荷包,收入分配改革向来都是一个敏感话题。从2006年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开始,中国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在争议中走走停停。

  一位参与政策制定的人士向CBN记者表示,2006年中国经济高歌猛进之时,决策层已经认识到了提高劳动者收入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当时的计划是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入手进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同时也着手制定企业工资增长的文件,从而让劳动者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这个设想被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打断,除了公务员实行阳光工资之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以及企业工资增长机制等都停了下来。

  这位人士表示,由人社部牵头,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统计局和全国总工会共同参与制定的《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建议》(俗称“工资九条”)虽早已草拟完成,但当前企业工资不增反减的形势显然并不适合出台这项政策。

  尹蔚民表示,建立一个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是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之一,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的实施,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的意见,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等等,都是很重要的举措。

  人社部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30年来,国家推动建立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正常晋升机制和企业工资形成机制,职工工资水平稳步提高。2008年,我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9229元,是1978年的46.5倍,年均增长13.7%。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