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签署123.8亿美元合同 新能源助力经贸新增长

2009年09月10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迪凡
  互惠互利的大背景下,中美能源、气候领域合作还会继续

  在具有共同利益的能源与环境领域,中美两国正试图构建“互利互惠”的美好图景。

  CBN记者从外交部网站获悉,美国时间8日上午,在中美经贸合作论坛上,中美两国政府、企业和有关方面签署的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或合同共计41项,总额达123.8亿美元,涉及新能源及原材料、通信、电子、机械、旅游等多个领域。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对CBN表示,这次新能源合作是一个亮点:作为今年7月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签署了在能源方面的多份谅解备忘录的延续,以及奥巴马11月访华中气候变化议题的铺垫,现在各方都积极在作准备。

  犬牙交错的中美关系

  本次中美经贸合作论坛的主题就是“新科技,新能源,无限合作商机”。

  “今年1至7月份,中美贸易额同比下降了16.1%,美在华投资同比下降19.1%。”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中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尽快遏制和扭转这一下滑势头,实现中美经贸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任务。”

  吴邦国指出,虽然世界经济复苏的迹象还不明显,国际金融危机的长远影响也不可忽视,但中美经贸合作前途光明:一是中美经贸合作的大势不会改变;二是中美两国实施的刺激经济增长计划带来新的合作商机;三是中美两国经济结构调整战略将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吴邦国提到,美国政府提出把应对金融危机与解决发展模式问题结合起来,以绿色技术作为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创造就业的根本。

  “同样,中国在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注重把解决当前困难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着力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下大决心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吴邦国表示,中美两国经济结构调整,将使低碳经济、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洁净煤和碳捕捉及封存、智能电网、建筑能效、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合作,成为中美经贸合作尤其是经济技术合作与企业合作新的增长点。

  “前不久在华盛顿举行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再次重申《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下的各项行动计划,拟就关于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进一步表达了双方在上述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预示着两国经贸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吴邦国表示。

  新能源亮点

  吴昌华表示,在新能源,建筑和电动汽车领域,中国本身希望寻找外来技术,而中美之间的合作又迎合了大的政治背景。

  此次,中方就同美国第一太阳能(SOLAR)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中国内蒙古的沙漠中建立20亿瓦特太阳能光电厂。此项目计划于2019年竣工,将成为世界上现今最大光电厂,根据第一太阳能公司方面的消息,竣工后,此光电厂可以产生足够300万中国家庭使用的电力。

  同时,第一太阳能公司CEO阿赫恩(Mike Ahearn)表示,他们有可能在中国开建制造薄膜太阳能板的工厂。

  此次合作中,中方可以得到技术,美国也增加了就业,体现了中美关系中的互惠互利。吴昌华表示,随着奥巴马访华日期临近,这样的事情还会不断出现。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