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草签能源环境备忘录 中国企业机遇和挑战并存

2009年09月10日15: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美两国再次牵手。7月29日两国就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经过协商,最终签署了《关于中美两国加强在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两国均承诺,努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广清洁高效能源,支持环境可持续发展,以务实的解决方案完成向低碳经济的转型。


  尽管备忘录没有设立硬性目标,更多的只是提供了一种低碳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但在应对环境变化、加强全球环境合作问题上,仍然具有重要意义。正如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日前在央视《对话》栏目中所说,全球环境合作离不开中美两国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他表示,中美两国都是温室气体的排放大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与发达国家,在各自的领域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没有他们的参与,全球气候问题和环境合作是无法解决的。中美备忘录的签订,是中美双方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加强全球环境合作的一个强烈信号。

  根据谅解备忘录,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务实的行动。在8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草案)》,将发展绿色经济,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等作为我国今后经济工作的重点。显然,国家向低碳经济的转型,将对中国企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方面,由于低碳经济涉及的行业和领域十分广泛,国家对低碳经济的大力倡导,势必会形成一种新的经济产业链,从而给低碳技术和产品相关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国的经济支柱不少属于高能耗产业,对碳的依赖性很高。向低碳方向发展,国家和政府必将加大对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以及低碳技术研发的投资。国家发改委表示,未来5年,仅环保产业的投资需求就可达到4500亿元。巨大的市场机遇将推动我国节能环保型企业的跳跃性发展。如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从一个小型的新能源技术企业一跃而成为全球最大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制造商。

  另一方面,调整和控制环境污染,减少碳排放的措施,也要求企业不断加强自律,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因为任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产生一定的碳排放,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如何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降低或弥补自身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是摆在诸多企业面前的一个重大挑战。在这方面,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平保险)做出了表率。8月5日,天平保险在北京环交所购买了奥运期间的8026吨碳减排指标,用于抵消该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至2008年年底全公司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彰显了其强烈的社会责任心。作为国内首家碳中和企业,天平保险董事长胡务多次表示,天平保险购买奥运期间的碳减排量,一方面是希望将公众节能减排的成果转化成价值,支持我国绿色出行活动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则是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担起企业的绿色社会责任,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低碳经济”中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全球环境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重于泰山。布莱尔在《对话》栏目中也表示,只有当企业、工厂成为问题(全球环境问题)的解决者,而不是问题的制造者的时候,人类才能真正解决环境问题。他相信,随着世界向低碳经济转型,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从问题的制造者转变成解决者,人与环境的和谐也将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