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戴玉林:沿海经济产业带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带

2009年09月10日15: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武


    全球瞩目的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办,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届论坛。中共大连市委常委、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戴玉林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搜狐-崔萌/摄)   

  搜狐财经:搜狐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搜狐直通达沃斯直播室的是中共大连市委常委、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戴玉林市长。戴市长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戴玉林: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

  搜狐财经:很高兴请戴市长过来作客,刚才我们采访夏书记的时候也说到大连人把达沃斯留在了中国,这就是一个胜利,您希望达沃斯给大连带来一个什么样的回报,谢谢。

  戴玉林:夏季达沃斯第一届在大连举办,确实给大连带来了很多有形的和无形一些积极的方面,这也是我们近年申请夏季达沃斯重回大连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过去的一年多当中,从有形的方面来讲,达沃斯以后有很多的企业,世界500强的企业不断的到大连设立机构、投资项目,比如说凭借夏季达沃斯,美国花旗银行、渣打银行都在大连设立了分行,英国电讯在大连设立了机构等等,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夏季达沃斯回到大连以后,提升了大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比如说施瓦布教授曾经讲过,他说第一届在大连举办夏季达沃斯的时候,他问了一些代表,70%都不知道大连,也不了解大连,这次重回大连,他也问了这些代表,发现有90%的人知道大连,了解大连,这就极大的提高了大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提高这样的知名度,有的媒体讲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影响。

  大家也许讲了,你要这么多影响干什么?其实中国地大物博,要想国际上很多大的企业,著名的人物关注中国,特别是关注大连,可能是比较困难的,通过夏季达沃斯举办的这个平台,大家来到大连,看到大连,就会想到大连,有好事也不会忘了大连。

  搜狐财经:戴市长,这次达沃斯,我们看到来了很多很多国外的嘉宾,也有很多投资PE、VC的一些公司,一些机构,您希望他们这次来参加达沃斯,给我们大连本地的企业带来一些什么呢?

  戴玉林:这次有很多重要的商界人士来到大连,这里面既有国外的,也有国内的。当然我们希望他们在大连都能够马上设立公司,马上开设项目,这个客观的说需要一个过程,有的能够迅速一点儿,有的可能还要一些谈判,大家知道,只要开了头,下面就好办了。这一次来了很多VC、PE这些人,我们希望他们能够进一步的了解大连,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参与到大连的经济、社会、文化、体育的发展过程当中来。

  搜狐财经:戴市长还有一个问题,从去年的经济危机以来,到现在,因为我们很多,包括媒体,包括市场,包括一些经济学家都在讲区域经济,尤其是一些沿海城市,可能会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复苏的一些龙头的地域,大连应该是有这个优势的,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戴玉林:今年7月1号国务院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在这个规划当中,要求大连进一步提升他的核心作用和龙头地位,就是在辽宁沿海经济带这六个城市,具体讲就是丹东、大连、营口、盘锦、锦州、葫芦岛,这六个城市海岸线也比较长,有2000多公里,滩涂的面积也比较大,大概有上千平方公里,土地、人口也都比较大,因此把这些沿海的资源用起来,我想不仅对辽宁省,对大连市是有极大的帮助,在中国,也可以形成一个新的城市群,新的沿海经济的产业带,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带。

  搜狐财经:刚才您谈到经济集群,地域这方面,大连市在辽宁省内,您刚才提到包括营口、盘锦这几个城市当中,是不是有一个具体的、联合的规划呢?

  戴玉林:实际上,这六个城市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当中,在省政府的组织下是有一个统一的规划的,而且还有一个协调机构,总体上来讲,大家要发挥自己的优势,能够联合、互动、共赢这么一种方针,我们现在每年,以前实际上我们就有一些合作,这一次明确了以后,我们的合作更是形成了制度化。

  搜狐财经:最后问戴市长一个问题,我们刚才听到有些人说我们大连还希望申请2010年的夏季达沃斯的举办机会,甚至可能是2010年以后的很多年很多次,希望把达沃斯留在大连,现在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我们已经开始做这个申请了吗?

  戴玉林:应当说夏季达沃斯重回大连,这是对大连城市环境、服务能力、发展潜力的认同和认可,我们认为夏季达沃斯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开,可能比较好一点,大连在这方面也是有很多的优势,所以说我们现在有信心争取或者说希望夏季达沃斯能够明年、后年乃至永远都在大连举办,因为欧洲达沃斯小镇就是这样的,当然,能不能最后就放在大连,这个还要有很多的因素来决定。

  搜狐财经: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

  戴玉林:我们一直还在努力。

  搜狐财经:好的,谢谢戴市长到搜狐作客,感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