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章新胜:保增长是根本 经济要转型搞好绿色经济

2009年09月10日1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武

    全球瞩目的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办,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届论坛。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章新胜:我们还处于工业化中期,又处于城镇化的中期,现在城镇化比重大概只有40%几,不到50,当然还是全世界领跑最快的。

转型问题一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但是要实现这样的话题,要各方共同努力。首先要保增长,我想这是根本的,因为有些问题只有在增长中,在前进中才能解决,不能完全听西方怎么叫唤,当然我们要尊重他,我们要听,但是自己心里要有数,我们这30年来正是走了自己发展的道路,30年的改革开放,包括60年,我们独立自主以后,如果我们完全是照抄西方的模式,就不会走出一条不同的道路。现在西方人为什么都来了,你发展了,他就来了,你要不行他就看不起你了,是不是?所以我想我们要心中有数,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怎么有利于发展,有利于科学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就怎么来。但另一方面,我们当然要和世界各国处好关系,因为我们的产品也需要全世界市场,我们还需要一定的资源和能源的支持,但是更重要的,我们是希望大家共同繁荣,所以在保增长的前提下,一定要坚持调结构。当然我们保增长,现在主要是投入拉动多,中央最近采取了不少政策,包括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都很具体,很具有可操作性。

  比如说教育问题,现在九年义务教育,不但学费全免,所有的杂费都免了,我到山区,到农村,问家长,问孩子,确实也都免了,当然不是说就做得那么一干二净,还要继续努力。职业技术教育有大量的扶持政策,高等教育只要能够上大学,国家都有各种各样的财政方案来支持,这就是一个釜底抽薪,为什么?家长为什么不消费?首先要社会安全网保障系统,首先是孩子入学、上学,第二就是卫生医疗,怕得病,特别是大病,不仅大病是一家人,甚至连亲戚都要连缀下来。所以城市的医疗改革方案,农村的医疗改革方案,以及我们现在的社区建设,都是在釜底抽薪,而不是扬汤止沸。

  再一方面,关键是怎么调整,我们看到了,确实像现在这样,有相当一部分低水平的重复,资源的耗费,效率比较低,这是个发展历程,关键是首先要认识,然后政府、企业、社会形成共识,这个共识应该是一个政治性,大家是命运共同体,必须转型,比如说我们的建筑,如果建筑商,现在的建筑在北方他建筑墙体比较厚,比如说采取相当多的保温材料,比方说为了人们的健康,特别是东北地区,如果墙体很厚,是不是要有一定的通风办法呢?SARS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不能通风啊,所以像这样的事儿,政府就要有一些扶持政策,来鼓励企业这么做,因为企业要加大成本。比如说公交系统,必须要有调节的办法,使得大家愿意坐公交,当然,有些名人都在带头少开一天车、两天车,包括你们新闻记者都是很好的,但是根本的措施要有杠杆,要有税收、财务、贷款,各种各样的杠杆,包括精神鼓励,要确确实实的。你看小汽车里,坐一个人的,坐俩人的,很多嘛,完全可以调节,所有的大楼里,冬天在北方大厅的门是敞开的,这个能源浪费多大,稍加一种改动,变成旋转门,这个投入是一点点,但是好象很多人都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像这样的措施,能源完全是浪费,比如说水龙头的问题,节水的问题,中国是一个很大的缺水国家,所以还是政府、企业、教育、文化,转变观念非常重要。比如说垃圾的分解,所谓废物的管理问题,垃圾的分解,我们很多老的楼,包括筒子楼,广大的居民还住在这样的楼里,六楼、七楼没有电梯,如果让老太太跑下来六七楼去分解,实在是比较残忍,不太客气,但是这类的楼怎么改造,过去这类楼都是一个垃圾筒冲下来,是不分解的,但是分解一下对于可再生材料,可再生能源那就帮助大的多的多,所以怎么办?一个,要有改造措施,二一个要鼓励学生,独生子女,能不能多跑几趟啊,所以还是可以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对于生态文明,对于气候变化问题,每个人都能做出来,今天的每一件事都可以做出来。

  搜狐财经:您觉得中国、美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会达成什么样的成果?

  章新胜:我想不要把注意力完全引到G2,这是西方人的炒作,完全引到G2这次并不是有利的,中国是面向世界的,也许有的人就是想引导到G2,其实中国是一个平衡的外交战略,我们周边是首要的,我们的邻居都非常重要,大国是关键,发展是国家的基础,像这个大楼,楼好不好,关键在基础,基础是看不见的,比如像荷叶,像藕根一样的看不见,大家都关注荷花,这不行,没有荷叶,没有藕根,哪里来荷花呢。

  搜狐财经:刚才他们说危机同时也是一种机遇,您认为对中国来说也是如此吗?

  章新胜:我很高兴西方都学会了危和机的概念,这个我很高兴。再不是欧洲中心论了。其实危是经济危机和气候变化,以及粮食的短缺、能源,特别是金融危机,次贷引起的金融危机,凸显了整个社会之危,但是这个基呢,我想要转型,贯彻科学发展观,也就是说按照生态文明的决定,绿色经济,绿色增长,绿色就业,从褐色经济走向绿色经济,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对现有的企业来说,还是可以做些环保型的,还是可以减少一点排放,还是可以做的稍微低碳一些,并不是不能做的,一方面我们要强调有差别,西方不能老是说共同责任,我们有个人均排放问题,更有一个人均历史排放问题,他排放了200年了,什么是公平,我们不要求平均,我们只要求公平就可以了,所以在国内来说,我们还是要转型。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