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限制稀土出口后应加快行业统合

2009年09月10日1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这是中国自身的稀土管理水平进化,并不是针对世界特定国家和地区

  稀土的供应储备问题吸引了很多关注度。比如日本的新能源利用厂商们,正在迅速积极的对外扩大投资、寻找新的稀土供应储备。日本住友商事近来在哈萨克斯坦参与了从铀矿中提取稀土的商业活动。
哈萨克斯坦有大量前苏联时代留下的铀矿残渣,预计可回收大量稀土资源。日本经济产业省对日本企业的“对外找稀土”活动在“资金”和“技术”层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中国曾经在稀土行业多年管理混乱的情况下,长期充当了大量、廉价向世界发达国家出口稀土矿产的角色。随着今年以来,对于中国在稀土资源管理中存在的过度采伐、出口商竞相压价出口等问题的讨论,中国政府已经做出了有长期眼光的战略部署,不久会出台新的稀土产业发展规划,并且正在研拟稀土战略储备规划,来保护这一21世纪对国家防卫安全和新能源安全意义巨大的稀有金属矿藏,并且依据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的科学发展目标,扶植中国本土完备的稀土应用和开发产业链。据悉,国务院工信部主持草拟的《2009年-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的专项规划》即将出台。并且,在应对稀土压价出口的问题上,有关部门会做出更加优化的管控举措。

  随着中国自身在稀土资源管理上的水平进化,我们也受到了一些国际社会的压力,这种来自战略资源觊觎者的压力是预料之中的。过去曾经在中国廉价出口的稀土产品中获得巨大利润、并且制造出各种高精尖武器来反制、并且对中国实施禁运的美欧军火商,已经怂恿他们的政府到国际组织对中国政府施压。

  其实,当前中国在发展低能耗经济、稀有战略资源必须得到保护的背景下,在稀土出口和行业管理上扭转过去的失控局面,并不是针对世界特定国家和地区。我们认为,首先中国应该坚持严格限制稀土矿原料和上游产品出口,包括限制一些深加工过的功能材料,例如军事设施上使用最多的永磁材料,从中国的战略安全出发,这类稀土深加工品种出口也要严格限制,对结构性产品应该进行有效控制。

  其次,可以有策略的把表面看起来是“政府意志”的限制出口行为,转变为“企业自主自愿”行为,这就要求中国尽快把目前分散和彼此恶性竞争的稀土矿业企业进行整合,比如根据北方、南方等地理区域,整合成国资控股的行业龙头集团,并分别兴建稀土战略储备基地,在整合过程中,也需要考虑到矿产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和群众的“利益分享权”。中央政府多年前曾经计划整合稀土产业企业,但利益分配矛盾重重,最终无疾而终。而当前,一旦政府限制出口转变为企业为了长远发展的自愿行为,那么所谓的国际规则对中国的稀土战略将毫无作用。

  最后,中国要发展自己的稀土工业体系,需要中央和地方财政的鼎力出资,并且吸引更多掌握国际尖端应用技术的跨国企业到中国本土投资(但是上游产业部分则应该对外资封闭),而这个战略实现的一个条件,也是严格限制、甚至禁止初级产品和部分功能性深加工稀土产品出口。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